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农户逮住一只大"飞鼠"马尾松被剥皮悬案可望告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19 09:19: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前不久,台江县台拱镇一村民在林中捕到一只大“飞鼠”,林业科技人员经鉴定认为,此鼠为该县境内首次发现的松鼠科新鼠种——“飞鼠”,台江林业部门寻找它已达8年之久。

  据了解,今年1月1日黄昏,台江县台拱镇温泉村大德寨村民上山劳作回家,途经一片马尾松林时,一只展开着双翼的大飞鼠从其头顶滑过,农户受到了惊吓,跟随他的猎狗则腾空跃起,将此鼠扑下并活捉。

  次日,农户将此“飞鼠”交予当地林业部门。台江县林业局林业科技人员万鹰等经初步鉴定后,认为此货应该是他苦苦寻找了8年之久的“飞鼠”,是台江县首次发现的松鼠科新鼠种,鼯鼠类的一种,此鼠有10个种,具体种名待定,其从何处迁居台江而来,尚在研究中。

  万鹰说,8年前,有村民告诉他,在台江山林中生长着一种会飞的鼠,此鼠在树洞中栖息,一般在清晨与黄昏出没,在春夏之季主要啃食马尾松,祸害不小,村民们又称它为“飞虎”,但很少有村民目睹它的尊容,更难得捉到它。由于此“飞鼠”在台江仅有民间传说,并未有官方记载,因此8年来,万鹰一直在寻找它的踪迹。

  去年3月初,与台拱镇毗邻的排羊乡村民报告林业部门,在排羊乡九摆、岩寨一带,发现“飞鼠”踪影,此鼠从林梢上滑翔而下,滑翔距离可超过200米远。村民们怀疑,村中大片马尾松林遭剥皮是该鼠所为。

  随后,万鹰等林业人士赶到排羊乡,经勘察现场和统计,九摆、岩寨一带的一片400多亩马尾松林中,有胸径超过24厘米的1500多株马尾松从梢部至基脚,其三分之一的树皮遭鼠撕裂并啃食,轻者生长不良,重者有可能枯死,十分罕见。科技人员分析判断,如此毁坏程度,应是一种个体硕大的松鼠,并非此前发现个体较小的赤腹松鼠(2002年台江县境发现并记载)与碧氏长尾松鼠(2011年台江县境发现并记载)所为。

  “祸首原凶,应该就是这种鼯鼠了。”万鹰说,初步鉴定获知,新发现的这只鼯鼠体长40厘米,体重1000克左右,体形硕大,尾长大于体长,爪子锋利等特征。这次鼯鼠的出现,林业科技人员进一步证实了排羊乡一带鼠害的疑问,表示将进一步观察其生活习性,危害特征及对象。
 


 

  “鼠害啃食林木及新鼠种的出现,这与当地生态环境逐年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万鹰称,近年来,台江县境的森林覆盖率逐年增长,人们自觉维护生态环境,加上捕猎现象已杜绝,适宜的生态环境从而引来一些当地原本没有的生物迁居而来。碧氏长尾松鼠、鼯鼠等就是其中一员,它们在此栖息后,与当地人“和谐相处”并大量繁殖,在每年的春夏之季,由于野果尚未成熟,食物短缺,而马尾松、杉树等韧皮部含有大量的糖份、蛋白质及水份等,可供松鼠们充饥,因此它们就伸出了“贼口”。

  “数量多时我们就防治,数量少时我们就保护。”万鹰说,目前,抓到的这只“飞鼠”已经制作成标本,拟将报送上级部门进行研究,以便下一步采取有效可行的防治措施,进行可控性的防治与保护,避免它们大量危害林木。(马业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台江检察院创新“苗疆检察讲堂”学习检察礼仪
下一篇:台江县村民养殖致富 年收入200余万元(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