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生态和发展"齐头并进" 加快转型提速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21 17:04: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两名工人正在清理汞矿矿渣

  本网讯 近年来,丹寨县在加强招商引资的工作中,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绿水青山的“底色”下加快转型、提速发展,努力实现工业和农业极速转型,力求促进发展和生态的双赢。

  丹寨汞矿原来是贵州省最大的几个汞矿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因矿源枯竭而把所有的生产人员全部撤后,留下了200多万吨废弃矿渣,长时间的日晒雨淋,给矿区周边的环境及村民的生产生活带了一定的影响。



一名工人正在检查矿渣处理设备的工作情况
 

  2011年,丹寨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把以汞矿废渣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的中环矿业资源有限公司引入了丹寨汞矿,开展矿渣综合再利用生产。该企业正常运转时每年需要40万余吨的汞矿渣,这就让丹寨县汞矿渣如何处理的问题有了“答案”, 中环公司在对矿渣二次回收后提炼黄金,提炼后再回收加工制成环保砖,企业这种循环利用的生产模式把汞矿废渣逐步地“吃干榨尽”,在还给矿区周围一片青山绿水的同时,企业效益也实现了最大化,这样,长期困扰当地政府的一系列环保问题也迎刃而解。
 



一名工人正在清理处理后的汞矿矿渣
 

  在丹寨县,生态与效益齐头并进成为了该县招商引资的一项重要目标。丹寨喜湘聚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豆制品加工为主的食品企业,企业入驻之初,丹寨县就把企业污水处理列为企业建设的配套项目一并审批,每天260多立方的污水,当天就能得到有效处理。今年,该县又投入了40多万元对该企业的排污系统进行技改升级。
 



一名工人正在清理处理后的汞矿矿渣
 

  据了解,目前有98家企业入驻丹寨县金钟工业园区,各企业在环保方面投入的资金也相继达到了2000多万元。县委、县政府通过严格的环保准入制度,强化污染源头控制,大力引进高科技和环境承载力强的项目,有力地推进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向高质量、高速度、低污染、低成本的方向发展,用生态环境营造发展优势,让原生态的绿水青山带来了金山银山。(黄晓海 张燕 韦有亮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新医药产业异军突起(图)
下一篇:丹寨供电局将旧车改装成发电车(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