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立体农业助农圆小康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07 10:32:1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在 “一村一品”项目的推动下,丹寨县农业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各村结合实际,凸显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果树+养殖”立体农业,寻找致富窍门,抓牢生态经济的“钱袋子”。

  眼下正是椪柑采摘上市的季节,在兴仁镇摆泥村文兴贵的椪柑园里,老文和前来帮忙的亲戚们正在采摘今年的碰柑。

  自2001年开始试种,在文兴贵的精心管理下,种植椪柑后的第三年就他有了收益,由于挂果率高,连年实现大丰收。老文说,现在他种有20亩的椪柑林,通过碰柑的收成,他们一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这五六年来每年都收入在4、5万斤以上,按6角钱斤批发的话,四六二万四,除4千元钱的本钱,还剩两万元钱。每年都有这样的收入。”文兴贵告诉记者。

  看到老文种植果树挣了钱,村里发展水果种植的村民也逐渐多了起来,遇到什么不懂的都会跑来跟老文学习取经。

  “搞这么多年,也有好多人看到我有收入了之后,对面那家的荒土是种苞谷的,他感觉种苞谷都还没有种水果的高。他们也在想来种这些桔子、椪柑之类的。我也用我10多年来的经验去指导他们,把这个果品产业来当我们村子一个致富产业来发展。”文兴贵说。

  扶持农业产业发展,解决群众增收致富难题,是该县发展高效农业的核心。在县政府和党委政府、帮扶单位的帮助下,老文在果林里养起了土鸡,发展立体生态农业。

  “(鸡)今年才开始饲养,林下养鸡的好处在于鸡的粪便拉在土里,还帮我把树根(的虫)全部吃光,两尺左右的树根上的虫,鸡都去吃了,吃了之后它的粪便留在土里,土质就肥了,土肥了,虫去了,不用打农药了,水果就好了。”文兴贵说。

  老文告诉记者,通过政府扶持,自己养了1000羽鸡苗,并免费教授养殖技术,通过一年的养殖,他养的鸡已经出售,目前,老文已经卖出100多只鸡,纯收益在三千元左右,因为自己的土鸡长相好,肉质鲜,销路非常可观,接下来的700只鸡将会给老文带来更高的收益。

  “ 养鸡方面有3万元,果园有2万多元,像我们农村家庭有5、6万元的收入也已经差不多了。”文兴贵高兴的说。

  在林下养鸡得到了很大的成效后,文兴贵有个更大胆的想法,他计划明年扩大养殖规模,在果园内建一个农家乐,把生态园的经营模式提高一个档次,实现全面发展。

  “我的梦想是明年把房子装修好了,搞一个农家乐,让更多的人来里面抓鸡煮吃,亲自来摘水果,增加社会人的快乐。”文兴贵兴奋的说。(李晨 杨露婷 庞忠美)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丹寨召开全县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培训会议
下一篇:丹寨:“锦绣计划”助农家女绘出一片蓝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