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结果出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15 09:25:56  来源:贵州都市报  

  全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结果——高中生平均分低于小学初中

  昨日(10月14日),省教育厅通报了全省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情况。本次共抽查了贵阳市南明区第三实验小学等36所中小学校2100余名学生。抽查结果显示,除1所学校的1个年级学生平均分未达到60分,其余均达到良好或及格等级。

  结果:高中学生测试平均分低于小学初中

  9月26日-29日,省教育厅委托贵州大学、遵义医学院和各市(州)本科院校组建12个《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队,分别对贵阳市南明区第三实验小学等36所中小学校的2100余名学生进行《标准》测试抽查。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50米跑、立定跳远、1000米跑、800米跑等。

  抽查结果显示:小学五年级平均分为78.3分,小学六年级平均分为78分,初中二年级平均分为79分,初中三年级平均分为78.2分,高中二年级平均分为76.8分,高中三年级平均分为76.1分。贵阳市所查三所学校六个年级学生平均分均超过80分,达到良好等级。

  本次抽查,除1所学校的1个年级学生平均分未达到60分,其余均达到良好或及格等级。小学团体总成绩排名前三的学校:贵阳市南明区第三实验小学、铜仁市第八小学、钟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初中团体总成绩前三名:贵阳十三中、六盘水市第十三中学、仁怀市喜头中学;高中团体总成绩前三名:贵阳市实验三中、花溪六中(高中部)、毕节一中;团体总成绩前三名:贵阳市、仁怀市、六盘水市。

  问题一:部分高中学生被动应付测试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检查组发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小学、初中学生积极性较高,但不能较好地掌握测试项目的动作要领,耐力项目不能合理分配体力,部分高中学生在测试中表现消极,被动应付。

  多数学生在测试前不做准备活动,测身高、体重和坐位体前屈时,对赤足、着短裤短袖衫等测试规定不了解。威宁县盐仓中学、民族中学的大部分学生不知道坐位体前屈如何进行测试,男生不知道引体向上的正确握杠方法,遵义七中女生仰卧起坐测试是在塑胶地面进行的。

  问题二:测试仪器配置数量不合理

  检查中还发现,大多数学校存在测试仪器数量不足,各类仪器的配置数量不合理,使用效率低,不能满足全校学生的检测需要。部分学校未能按照《标准》实施办法的要求,选购经相关认证机构认证合格的产品,测试仪器大多为机械式,电子化率低,测试精度达不到要求。部分学校测试仪器超过使用年限,导致测试数据不准确,体育器材陈旧,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省教育厅要求,下一步各地、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师资培训,规范《标准》测试的操作方法,加大经费投入,改善场地设施、《标准》测试仪器、体育器材等条件,鼓励启用智能型测试仪器,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同步传输,提高测试的公平性。建立《标准》抽查通报制度,促使《标准》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申红珊)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第四届环梵净山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18日开赛
下一篇:松桃至铜仁高速公路今年年底通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