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暴雨洪涝重灾区石阡县抢险救灾见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6 10:27:38  来源:新华网  

  连日强降雨使贵州石阡县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全城停电停水、交通受阻,通信部分中断,县城一度成为“孤岛”。截至5日,全县因灾死亡7人,失踪1人。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当地干部群众、消防官兵、武警战士、民兵积极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的战斗中。

  “我为小家,子弟兵为大家”

  “我被窗外暴雨惊醒,拉开窗户一看,洪水已经漫过了一楼!非常害怕!我们一家四口躲在楼上不敢下来,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回忆起洪水来袭的场景,石阡县泉鑫小区居民杨仕珍仍然心有余悸。

  然而,当持续6个小时的特大暴雨渐渐停息,洪水也逐渐退去时,杨仕珍却看到了更揪心的场景:洪水冲垮了约5米宽的堤坝,泉鑫小区里紧邻堤坝的两栋居民楼地基裸露在洪水中,其中一栋正是杨仕珍家居住的。

  “必须抢时间赶紧修复堤坝,否则洪水一旦再来时,这两栋楼乃至整个小区的后果将不堪设想!”拿着搭载肩膀上的毛巾擦了一把汗水,又赶紧接过战士传过来的砂石袋码放好,石阡县武装部政委张志云语气急迫。

  张志云政委告诉记者,得知泉鑫小区遭遇危险之后,武装部30多个应急民兵在6月4日凌晨4点紧急赶到小区,随即投入到搜救疏散群众,疏导洪水,修复堤坝的战斗。

  小区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为修复堤坝,应急民兵、武警战士和县里安监部门的干部在这里连续奋战了一个昼夜,看到他们不顾危险与劳累的抢险救灾,小区和周围的居民也纷纷加入到修筑堤坝的队伍中。

  抗洪抢险的战士对杨士珍说:“感谢大姐帮忙!”。杨士珍连忙说道:“该说感谢的是我,是你们在帮我,我为小家,你们子弟兵为大家!”

  这时,张志云政委接过话说:“抗洪抢险不分大家小家,我们一起守护家园!”

  “为考生顺利高考做好准备”

  高考即将到来,全城停电停水,乡镇到县城的公路受阻,如何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位于县城的石阡中学和民族中学是石阡县今年高考设置的两个考点。记者在两所中学看到,学校的教职工正在有序准备考场,民族中学高三的考生有的已经领到了准考证。

  石阡中学副校长周胜芬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考生安全,学校24小时都安排了教职工值班、守夜。两天里只睡了3个多小时的周胜芬说:“高考是孩子们的大事,遭受洪灾的特殊时期,更要确保考生安全。”

  据石阡县教育局副局长安久福介绍,为保证即将到来的高考顺利进行,已紧急安排了应急发电车进入学校,由于之前原本要发放给学生用的考试文具在洪灾中遭到损失,省招生办已紧急协调从浙江空运一批文具到贵阳,然后紧急送达石阡县。

  “无论想什么办法,都要为考生顺利高考做好准备!”安久福说。

  “天灾无情,我们更要生产自救”

  洪水来袭,大量农房倒塌,大片农田损毁,大量农作物绝收。

  记者来到龙井乡孔石化村,这个村1700亩玉米,1500多亩烤烟、土豆因灾绝收。记者走进田间看到,被洪水浸泡的烤烟苗已经全部毁坏,烟苗叶子上覆盖着厚厚一层淤泥。在一片玉米地里,记者随手拔起一株玉米苗,发现经水浸泡后,玉米秆内已经腐烂。

  孔石化村村主任郭登武告诉记者,5月25日那场大暴雨导致种植基地被水淹3米多深,庄稼田成了“人工湖”,4天后才逐渐消退。洪水退去没几天,6月4日又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庄稼田几乎完全损毁了。

  “天灾无情,我们也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现在村里正组织大家重新改种红薯、向日葵等夏季作物,以挽回一些损失。”郭登武说。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中国人寿推出国内首款专业防癌保险 将登陆贵州
下一篇:贵州省实施“育新工程”“雨露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赵克志 陈敏尔作出重要批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