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市公交添置安全新设备 安全锤应急门你会用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6 12:59:20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小河分公司进行消防安全演练。记者了解到,近期贵阳市全部公交车都增加了安全锤和灭火器,应急门处增加明显标识,危急情况下大家别忘了利用这些东西逃生。

  安全锤对着玻璃角猛砸

  近期,乘客们在公交车上都发现车厢内的安全锤增加了。在昨日消防演练上,记者了解到,现在全市公交大巴车上都增加配置了安全锤,保证车厢前后左右至少有4只安全锤。同时,在安全锤附近的车窗玻璃上,有红色图画明显标识玻璃容易砸碎的位置。

  公交集团提醒广大市民:发生险情时,迅速拿起逃生锤砸开玻璃,注意事项是,一定要对准每块钢化玻璃的四角来砸,一般只要砸任何一角,钢化玻璃就会破裂,而玻璃中间一般不易碎。演练现场,用安全锤的尖头对准玻璃角一砸,立刻出现裂缝,再用脚一踹,整块玻璃脱落,由公交工作人员扮演的“乘客”迅速逃生,整个过程不过5秒。

  灭火器一拔二压三扫射

  火炬一放入,原先放了汽油的火盆火苗蹿起,火焰腾高。“乘客”手握干粉灭火器,冲到火焰前,启动灭火装置,一阵白雾,几秒钟后火被扑灭。

  据了解,原先车厢内已经有4公斤的干粉灭火器,现在在车厢醒目处又增加一只4公斤灭火器,分别在车厢前后设置。细心的乘客发现,车厢里多了红色的“小柱子”,揭开盖子,就能从里面提出灭火器,危急时刻可以取出利用。

  注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式“一拔二压三扫射”:将开启把上的保险销拔下,握住喷射软管前端喷嘴部,另一只手将开启压把压下,对准火焰要部扫射,如果被扑救的液体火灾呈流淌燃烧时,应对准火焰根部由近而远,并左右扫射,直至把火焰全部扑灭。

  应急门危险情况乘客可开门

  除了安全锤和灭火器,在公交车上发现危急情况时,驾驶员操作车门可能失控,这个时候,乘客可以注意前后门的应急门设计,顺利逃生。

  现在,前后车门上的“应急门开关”标识更加显眼醒目,找到应急门的开关,在火焰还没有蔓延到车门处时,轻轻一扭就能打开车门逃生。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清理更换专段号牌 4月30日后 再无“贵O”车牌
下一篇:首届贵阳生态文明创意作品大赛征集作品5月18日截止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