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教育厅:今年中考 注意五大变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22 11:38:25  来源:贵州都市报  


 
  条件不具备可不考英语听力,综合文科考试时间缩短为2小时
 
  今年中考 注意五大变化
 
  记者21日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贵州今年中考将于6月20-22日举行,与去年相比主要有五项变化,包括:条件不具备的地方可不考英语听力;综合文科考试时间缩短;省级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要不附加任何条件地分配到所在市(州)、县(市、区、特区)初中学校;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今年起自行组织普通高中招生;首次提出“普职互通”机制。
 
  变化一:条件不具备,可不考英语听力
 
  和去年一样,今年贵州的中考考试科目仍统一为:语文、数学、英语、综合理科(理化合卷)、综合文科(政史合卷)、体育6个学科。各科满分值分别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英语150分、综合理科150分(物理90分、化学60分)、体育50分,总分650分。
 
  近几年的中考英语考试中,都包含有听力部分。不过,今年省教育厅提出,条件不具备的地方可不考听力。
 
  同时,省教育厅鼓励各地加大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力度,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论成败的评价标准。各地的中考命题在考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还要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科技发展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增强试题的开放性和综合性,提高命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强化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与评价,把学生从死记硬背和被动接受知识的传统应试教育模式中解放出来。
 
  变化二:综合文科考试时间缩短
 
  在考试时间上,综合文科开卷考试的时间也由去年的2.5小时,缩短为今年的2小时。“缩短考试时间就意味着考试题量的减少,我们这样规定主要是希望减轻考生的学业负担。”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今年贵州中考的综合文科(政史合卷)仍为开卷考试,政治、历史的权重各为0.5。综合文科考试成绩不得以分数形式计入中考总分,成绩按等级呈现:分别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中考生们需要注意的是,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综合文科、地理、生物(合卷)、综合素质评价成绩要在B等以上,一般高中招生以上三个学科成绩要在C等以上。
 
  变化三:配额生政策要求更严
 
  近几年,配额生政策一直是贵州高中招生中大力推行的。在规定配额生比例的基础上,今年,省教育厅严格要求:各市(州)教育局要将省级示范性公办普通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不附加任何条件地分配到所在市(州)、县(市、区、特区)初中学校,并向相对薄弱初中学校倾斜。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不得拒绝接收符合要求的配额生。同时,各地各校对于配额生政策的执行情况,将作为示范性普通高中升降类和资金分配的重要参考依据。
 
  “配额生政策推行以来,贵州各地州的落实情况参差不齐。”该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2020年,贵州要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配额生政策的推行
 
  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所以各地必须更加严格地执行。
 
  变化四:贵安新区仁怀威宁
 
  自行组织招生
 
  今年起,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将自行组织普通高中招生。同时,省教育厅鼓励条件具备的市(州)逐步将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下放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各地的义务教育发展情况、高中学校的办学情况,以及高中学校的配额生分配等等情况,最了解的肯定是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所以鼓励各市(州)将权利下放到县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普通高中招生政策能更加合理和科学。
 
  据了解,今年贵州中考命题和考试由各市(州)教育局统一组织和实施。贵安新区、仁怀市、威宁县可自行命题、自行组织考试,如条件尚不成熟,可与相关市(州)协商一致后委托市(州)教育局命题和阅卷。
 
  变化五:
 
  首提“ 普职互通 ”理念
 
  省教育厅希望各地各校根据考试成绩和高中升学趋势,积极帮助广大初中毕业生综合分析升学方向和人生发展规划,引导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实现初中毕业生就读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结构合理。
 
  省教育厅首次提出,希望各地积极探索“普职互通”机制的理念。(申红珊)
 
责任编辑:洪岭晶【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教育厅提出:就业率低的专业应减少招生
下一篇: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宣布 高级人才参会 补贴差旅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