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习酒千万方级民用污水处理设施保护赤水河水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9 11:35:44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作为国内优质白酒的主要集中产区之一,赤水河流域的环境保护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赤水河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贵州、四川等国内主要白酒产地企业的产品质量。地处贵州习水与四川古蔺交界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斥资1800余万元企业以政府合建的方式,在习水县习酒镇建设日处理污水2000立方的黄金坪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可满足习酒主厂区和习酒镇所有生活污水的处理。

  习酒公司环境保护部副主任戴年武介绍说,该工程的生产综合废水日处理量可达400立方米,采用“厌氧+好氧”联合处理法,既能节能减排,也能大量减少化学需氧量,使处理过后的水达到《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表3标准。

  习酒公司环境保护部主任任伯俊说,除建设黄金坪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生产综合废水工程外,习酒公司还在五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加快了制酒车间的冷却水回收,该项目既是习酒公司的节能减排的项目,也是清洁生产的强制要求,同时是省环保厅挂牌督办项目,按照要求将于年底前完成;二是按照环保“三同时”要求,实施洪滩片区污水处理配套工程,立正在车间主体投入运行时同时投入运行;三是实施污水处理厂在线监测项目,更好地对生产污水实行实时监控,保证赤水河流域的环境;四是在包装车间实施洗瓶水回收工程,在浓香型白酒产区,回收的洗瓶水主要用于浓香锅炉用水,而在酱香型厂区,洗瓶水被回收后景高位水池处理后被循环利用;五是将生产区域内的燃煤锅炉撤换为燃气锅炉,预计今年底到明年初,酱香厂区将撤掉6台4吨的燃煤锅炉,改为3台20吨的燃气锅炉,彻底解决废气排放的问题。

  据习水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丁小刚介绍,为加强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改善流域生态环境,确保流域水环境环境安全,习水县专门成立了赤水河习水县境内流域保护和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建立了长效机制,制定了流域保护方案。目前,在赤水河流域增加了大白塘、九龙屯、两河口3个断面监测点,加密水质监测频率,及时掌握赤水河流域的进出水质情况,对赤水河流域断面进行了严密监控,采取每月1次的断面监测,确保赤水河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国家III类水质标准。(熊俊)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贵州给出大气污染防治时间表 每月10日公布空气质量
下一篇:“弘扬社工精神,服务困境人群”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