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人大检查九个市州水污染情况:污水处理仍然滞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9 09:46:1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11月27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作《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提到我省水污染防治亟待解决的四个突出问题: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滞后、水源安全有隐患、主要河流水环境形势严峻、园区建设未达到“三同时”。

  成绩:9个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多年100%达标

  今年9月至10月,由省人大常委会9个执法检查小组,分赴全省九个市、州,实地检查20多个县(市、区),察看了污水处理厂、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城市综合体、旅游景区项目、重点企业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及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等,最终形成了《报告》。从执法检查的情况来看,目前,全省河流85个水质监测断面中,有83.5%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规定功能区水质标准,14个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85.7%,比2008年分别提高了16个和2.4个百分点。9个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连续多年实现100%达标,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1.4%。

  现状一:工业园区启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在“纸上谈兵”

  检查组认为,虽然全省水污染防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当前水环境形势依然严峻,水污染严重的局面尚未根本扭转,有的地方水环境质量存在恶化的趋势,对水资源环境安全构成威胁。有的地方为追求发展的速度而忽视对环境的保护,存在重经济轻环保、重眼前轻长远的思想,尤其在引进项目上,环保把关不严。

  袁周在报告中提到:虽然我省“5个100工程”和各地工业园区都编制了污水处理设施规划,但是园区建设启动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绝大部分都停留在规划上。如清镇职教城污水处理厂设计容量有限,一旦入住学生满员后,将会导致污水直排百花湖;而龙里工业园区、龙里中铁国际生态城项目的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也未及时建设,对贵阳市东郊饮用水源地安全带来威胁。

  现状二:周边污染源治理不到位,威胁水源地

  检查中发现,我省水源安全存在隐患,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周边的污染源治理不到位。有的水源地附近仍有煤矿等重污染企业在生产,有的水源地保护区内仍有农牧业生产,对饮用水源地保护造成威胁。对饮用水的检测未达到技术规范要求。

  另外,农村饮用水安全也存在较大隐患,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都是乱扔和直排,“正如一位农村干部所说,‘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现象普遍存在。”据了解,全省乡镇和行政村除了少数试点外,污水、垃圾处理建设均为空白。

  现状三:大量城市污水未经处理直排

  检查中发现,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滞后是最难解决的一大难题。“污水处理厂运营效果不好,普遍存在管理体制不完善、技术达不到要求、运行经费没保障等问题。”从检查的情况看,除了六盘水等少数地方对少量中水进行了回用外,大量中水一般采取直排的形式进入河流,未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报告》显示,我省现有污水处理配套收集管网建设滞后,部分县(区)存在部门职责不明、权利不清、互相推诿的情况,导致污水不能收集,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与收集量的比例偏低,大量污水未经处理直排。(作者: 王奇 )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检查九个市州水污染情况——污水处理仍然滞后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系统升级致业务办理受影响“网上车管所”下周一恢复
下一篇:贵阳市农委:贵阳菜肉奶等农产品抽检上月合格率100%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