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3年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 增速列全国第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31 12:21:36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记者从1月22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工作会上获悉,2013年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29亿元,增长5.8%,增速列全国第二位。

  2013年,我省农业克服严重干旱等不利影响,实现农业农村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第一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达到1029亿元,增长5.8%,增速列全国第二位;农民人均纯收入5434元,增长14.3%,增速列全国第三位,连续四年保持10%以上,高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幅,有效缩小了城乡差距。

  2013年我省夏粮总产240.7万吨,油菜籽产量81.8万吨,创近年来新高。在秋粮生产遭受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全年粮食总产1030万吨,虽然减产4.5%,但整体好于预期。肉类总产量196.8万吨,水产品产量16.7万吨,分别增长4.6%和19.2%。全省蔬菜种植达到1867万亩,茶园面积跃居全国第一;经济作物比重首次超过50%,粮经作物面积比调整到44∶56。牛羊存栏增长6%以上,年末大鲵存池50.4万尾,增长13.7%。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主体3147个,全年营业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13.4%。

  此外,2013年我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总产值735亿元,增长20%以上。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达404家,比上年增加153家,年末资产总额326亿元,实现销售收入310亿元,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去年是我省百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启动之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省到位资金208亿元。已有1454家企业入驻园区,园区从业农民224万人。建成种植基地385万亩,出栏牲畜319万头,实现产值381亿元、销售收入290亿元。

  据悉,2014年,我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将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这个关键,以农业结构调整和园区建设为主抓手,以深化农村改革为主动力,加快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作者: 刘斌)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食品安全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实现统一监管
下一篇:贵州电网确保全省人民亮亮堂堂过春节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