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亏损国企到行业领军 贵州建工“三大改革”促转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7 09:33:59  来源:贵州日报  



2013年12月12日,贵州建工集团与中国通信信号股份公司签订第一期5亿元战略合作协议。严 毓

  2013年12月26日,刚从柬埔寨NOGA项目归来的贵州建工集团公司省外国外市场部副经理谢勇来不及回家休息,立马赶到总部参加公司“持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这次会议不是普通工作会议,是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四次全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而开的改革工作部署会,内容涉及产权制度改革等重大内容,拉开了建工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

  作为我省唯一的国有独资大型建筑施工特级企业,贵州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发展历程一波三折,历尽艰辛。从1983年省建工局改制为贵州省建筑工程总公司起,企业改革一次比一次深入,效果一次比一次好,职工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企业也从一个亏损严重、负债累累、濒临破产、职工上街的特困企业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省内一枝独秀的贵州建筑业领军企业。

  改革是企业发展的核动力源。多年以来,建工集团公司党委坚持正确的国企改革方向,大胆创新,努力改大改强改优国有企业。

  产权制度改革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集团从2006年开始,逐步对所属服务公司、物资供应公司、监理公司、子校、幼儿园等单位进行了主辅分离改革,企业轻装上阵,卸下了包袱,整合资源,以全新面貌参与市场竞争,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2005年全集团扭亏为盈;2010年,企业跨入双百亿企业行列,2012年承接任务350亿元,完成产值180亿元,交纳各种税费7亿多元。

  2013年,集团对所属岩土公司、租赁公司、九公司进行了产权制度改革。在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前提下,对规模小、竞争力弱的岩土公司进行了国有产权转让,从混合所有制经济到完全民营化;引进战略投资者中国招商集团深圳港湾公司对租赁公司进行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打造混合所有制经济,使内地企业与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圈深度融合,拓展了企业经营领域和市场空间;积极对接央企寻求发展,于2013年12月12日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引进5亿元对九公司实行产权重组的同时,对集团投资公司参股30%,引进央企战略投资,深度实施股权改革,推动了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对接,构建了国有经济合作共赢新格局;积极实施区域化带动战略,与铜仁市政府深度合作,投资亿元按“6:4”比例成立建工集团铜仁公司,整合地方建筑业资源,使企业触角深入州市。

  三项制度改革

  能者上 庸者下 平者让

  从2000年开始,积极推行以“劳动、人事、工资”为主要内容的三项制度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以市场份额决定进退流转,以企业效益决定员工收入,对企业冗员有序分流。以推行全员竞争上岗、竞争型选拔干部以及实行干部聘用制、任期制等为内容,全面实行干部人事改革,任期满干部全体起立,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各企业总会计师、总经济师、总工程师及人事等关键岗位实行三年轮岗制,有效防范了腐败,提高了效益。按照人力资本理念,开展人才“选、育、留、汰”工作。

  三项制度改革极大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造就了一支1800多名一二级建造师、近2000名中高级人员为骨干的懂经营、善管理、技术精、能搏击市场险风恶浪的精英人才团队,为集团搏击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进科技改革

  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建工集团积极推进科技领域的改革与创新,高度重视科技人才的价值,积极将人力资源的资质和智力成果纳入收入分配,允许专利、工法等投资入股。积极与各大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及时有效地把具有开发价值的项目和产品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技改革与创新带来了丰硕成果,近几年,集团荣获了162项国家级省级工法、专利,50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科技创新奖及科技成果奖、116项国家级、省部级各类样板示范工地,组织编印的200余万字《建筑工程施工工艺标准》在全省推广应用,为建工集团参与市场竞争赢得了主动和优势。

  改革再进发

  奋力打造现代企业集团

  积极稳妥和深入有效的企业改革,激发了企业活力,推动了企业的科学健康发展。2013年集团公司承接任务450亿元,完成产值217亿元,实现利税9亿元,职工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5%,企业列入中国承包商60强(排名35)和最具成长性企业,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奖”和“全国科技创新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目前,该公司具有1项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和9项壹级资质、152项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增项资质,是贵州建筑业的领军企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目前,建工集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未来三年全部完成省属国有大中型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战略部署,以市场化方向实施改革改制改组,努力建立一个以资本为纽带、以资源整合为平台、以法人治理结构为重点、以股权多元化为特点的现代企业集团,保持贵州建筑业领军企业地位,实现省政府对建工集团提出“要逐步发展成为贵州民建和工建的龙头企业、成为贵州企业‘走出去’的后起之秀、成为在全竞争领域人尽其才的示范性企业”的三大目标。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扩大“预约挂号”率 市民说实际操作有点难
下一篇:贵州省福建总商会入黔8年,引进资金1386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