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埃博拉疫情蔓延至10余国家 控制面临四大困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14 11:27: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8月12日,感染埃博拉病毒的75岁西班牙牧师帕哈雷斯不治身亡。这是欧洲首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死亡,也使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数增至1014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与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协商后,已经任命戴维·纳巴罗为联合国系统埃博拉病毒疾病高级协调员,帮助协调控制疫情。与此同时,中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和三支医疗救援专家小组于11日和12日陆续抵达西非国家。

  自今年2月埃博拉病毒首先在几内亚爆发以来,短短6个月,埃博拉疫情已被证实由几内亚蔓延至多达10个非洲国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日前表示,此次疫情是埃博拉病毒出现4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已经成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尽管西非重灾四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塞拉利昂)都已经不同程度地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努力控制疫情蔓延,国际社会也积极伸出援手,但目前仍有四大困境正阻碍着埃博拉疫情的控制。

  基础设施落后 政府措施滞后

  埃博拉病毒最初在几内亚爆发时,由于当地缺乏足够的医疗水平和良好的通讯条件,疫情在初始阶段被忽视甚至被掩盖,错失了应对疫情的最好时机。据报道,当几内亚当局3月22日第一次在官方表态中提到埃博拉病毒时,仅几内亚一国的感染死亡人数就已达到59人。

  防止疫情传播的措施也不太得力。尼日利亚自8月9日起已禁止在该国内部和边界进行尸体运输,尤其不允许尸体从一个国家转运到另一个国家。几内亚当局也关闭了与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接壤的边境。但有报道指出,尽管官方通道被关闭,但要完全防止人员和尸体从一些守卫薄弱的环节穿过边境,仍非常困难。

  日前,利比里亚政府也强制封锁了疫区的交通要道,关闭学校,并对受害人的家庭实行隔离,追踪他们的朋友和亲戚的行踪。但BBC的报道称,利比里亚示威者们曾封锁公路,抗议政府在收集患者遗体时的不作为或者措施不得力。

  经济发展水平也是应对疫情的一大硬伤。在疫情集中爆发的4个西非国家,除尼日利亚的经济水平在非洲排名靠前之外,其余三国均较为贫困。尼日利亚在本月9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拨款近1170万美元进行疫情控制工作。但类似这样的“大手笔”,对疫情严重的其他三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来说,显然是不可想象的。

  医护人员严重不足 医疗系统几近瘫痪

  8月9日,尼日利亚当局在首都拉各斯发出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填补医护人员的短缺,并承诺为志愿者提供人寿保险等额外待遇,以鼓励更多医疗人员志愿参与应对埃博拉疫情。拉各斯州卫生专员基德·伊德里斯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称:“我们的医务人员非常短缺,这我不会撒谎,所以我们要征集志愿者。”

  利比里亚的情况也同样不乐观。美国广播公司(ABC)在报道中称,利比里亚全国只有37名执业医师,而其总人口有400万之多。这样严重失衡的比例,意味着大多数人在生病时很难得到救治,更不要说要应对埃博拉病毒这样严重的疫情了。

  国际医疗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MSF)称,由于埃博拉疫情的扩散,利比里亚的公共卫生医疗系统已经崩溃。“无国界医生”协调员林迪·胡鲁姆8月10日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采访时透露,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5个最大的医院,已经关闭超过一个星期。她说:“我们明显地看到,(利比里亚的)整个医疗系统正在崩溃。”与此同时,面对严重的疫情,不断发生的医护人员的出逃现象,也让本来就稀缺的医护人员面临更大的缺口。

  恐慌情绪日趋严重 心理障碍难以逾越

  对西非普通民众而言,对他们生活影响最大的,可能并不是埃博拉病毒本身,而是“埃博拉恐惧症”。

  由于缺乏医学常识,西非国家很多人完全不了解埃博拉病毒,不知道病毒如何传播、症状如何、应该如何预防。常识的缺乏,导致疫情灾区人人自危,对病毒的恐惧已经严重影响到了疫区人们的日常生活。

  埃博拉感染康复者的社会再融入情况,也很令人担忧。很多感染者经过痛苦的抗争,好不容易侥幸从“埃魔”的手中逃脱,最终却没能逃脱世人的躲避和歧视。对感染痊愈者来说,他们往往不愿透露自己的身份,怕被别人贴上标签,不愿接近他们。塞拉利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康复者对法新社记者坦言道:“被人们看作瘟疫受害者总是不好的。”

  新药接受伦理考验 疫苗投产仍需时日

  在两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美国医生回国接受治疗后,曾服用了一种由美国马普生物制药公司(Mapp)研发的名为Z-Mapp的实验药物,病情好转。8月11日,马普生物制药公司称,该公司已将储存的药物全部运往某一西非国家,目前存货已经耗尽。加拿大特克米拉制药公司(Tekmira)8日也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经批准该公司生产的抗击埃博拉病毒的药品TKM-Ebola在临床试验中“有限使用”。英国药剂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表示,预计下个月将展开埃博拉疫苗的临床试验,明年可投入广泛使用。8月9日,中国也宣布已经掌握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基因,并具备诊断试剂的研发能力。

  虽然各国科研团队和制药公司传出不少积极消息,但到目前为止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任何确信可以治愈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的药物。并且,这些还处在试验阶段的药物,还面临着医学伦理的考验——是否应该将尚未经过检测、未证实对人类安全的药物用于此次疫情?如果可以使用,那么使用标准和条件是什么?试验药物数量有限,谁又有资格得到优先使用权?

  8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公布了针对埃博拉病毒的试验性药物的伦理审查结果,认为在此次埃博拉疫情中,向病患提供未经批准的试验性药物合乎医学伦理。即便如此,距离治疗埃博拉病毒的合法药物研制成功并正式上市、投入使用,恐怕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在这段不短的时间内,西非国家将会如何面临考验?埃博拉疫情将会如何发展?仍是未知数,仍是国际社会不能回避的课题。(施遥)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女子留35厘米长手指甲 呵护备至定期做美甲(图)
下一篇:西非埃博拉疫情恶化 几内亚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