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媒:爱因斯坦爱情书信揭示“天才阴暗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06 13:46:26  来源:新华网  


爱因斯坦与第二任妻子埃尔莎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6月3日刊登题为《爱情中的爱因斯坦:书信揭示天才的阴暗面》一文。文章称,根据艾伯特·爱因斯坦一生中写给女人的书信来判断,爱因斯坦的天才并未延伸到他的爱情生活中,他的爱情生活里满是混乱的风流韵事、坎坷的婚姻与充满怨恨的结束。

  5月28日,在世界科学节期间,纽约大学斯柯博尔表演艺术中心将上演艾伦·阿尔达的戏剧《亲爱的艾伯特》,通过解读爱因斯坦写给历任妻子和其他女人的书信,将这位世界最著名科学家的复杂生活搬到舞台上。

  阿尔达说:“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爱因斯坦)终其一生都追求简单,但他的私人生活却混乱得不能再混乱了。”

  保罗·拉德扮演年轻时期的爱因斯坦,他频繁写信给同学米列娃·马里奇(辛西娅·尼克松扮演)——一位才华横溢、意志坚定的女士,后来成为爱因斯坦的妻子。两人以炽烈的激情开始这段关系,尽管遭遇不受欢迎的未婚先孕以及爱因斯坦父母的不赞成。

  两人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分离的,在这段时间内,他们鸿雁传书,在不时夹杂着数学等式、对科学的热烈探讨的信中,字里行间也倾吐着彼此的浓厚爱意。

  马里奇与爱因斯坦一起生活了大约10年时间,在此期间,爱因斯坦的事业蓬勃发展,发表了具有革命意义的相对论。但是,两人的关系开始出问题,1912年,轻佻的爱因斯坦移情堂姐埃尔莎,向她抱怨马里奇性格忧郁、嫉妒心强。

  马里奇抵制离婚后,这位自负的科学家写信通知妻子说,要让他继续与她生活,必须满足一系列条件:“你应当保证我的衣物整齐有序;保证把一日三餐按时送到我的房间内;保证我的卧室书房整洁,特别要提醒的是,我的办公桌别人不得使用。”他还要求马里奇放弃与他的所有私人关系,不要指望任何亲昵行为,另外,如果他要求不要跟他讲话,她就得停止讲话。

  1919年2月14日,马里奇在分居五年后与爱因斯坦离婚。1919年6月2日,爱因斯坦与埃尔莎结婚,但是埃尔莎女儿的信件表明,爱因斯坦当时难以决定是娶母亲还是娶女儿。

  在第二段婚姻中,爱因斯坦继续拈花惹草,但是他的确保持了对一样东西的忠诚,那就是物理学。但是,他的书信表明,他对待理论的反复无常丝毫不亚于他对待女人。许多次,他绝对相信自己掌握了真正的解法,后来却又推翻了。

  爱因斯坦寻求创建一套能解释空间与时间的统一理论,这一追求反映在他的个人信函中,一直持续到去世。

  正如爱因斯坦自己所说,他是一个将自己奉献给科学的人,无论身体还是灵魂。但是,这位科学巨人在许多方面仍然与芸芸众生无异。他也有凡人的一面,具有人类常见的弱点和缺点。

  埃尔莎曾在一封书信中谈到她的丈夫时这样写道:“这样一个天才应该方方面面都是无可指摘的。但是造物主不会这样安排,她会慷慨地给予也会无情地夺走。”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男子钓到2米长黑石斑鱼 搏斗半小时才拖上岸(图)
下一篇:哈佛大学图书馆发现首本人皮书(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