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反排木鼓舞走进中央电视台5频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5-19 16:26: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5月15日上午8:35分,cctv5频道播放了时长6分钟的台江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反排木鼓舞》。

  据了解,该节目余2013年12月中旬由CCTV5民族体育专题片拍摄组到台江县反排村进行拍摄,也是CCTV5在贵州拍摄的5部民族体育专题片之一。节目主要讲述了反排木鼓舞的由来、形成及演变过程。



  反排木鼓舞是流传于台江县方召乡反排村,是一种世代相传的苗族祭祀性舞蹈,反映了苗族祖先不畏艰难险阻,披荆斩棘,长途迁徙,开辟疆土,围栏打猎,创造美好生活的壮举,已列入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过去木鼓舞只能在13年一次的祭祀祭祖节跳,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进行,现已演变为用于健身的民族性舞蹈。

  反排木鼓舞还多次进京向国家领导人表演,于1986年参加全国第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东方迪斯科”的美誉,之后多次走出国门,得到了国内外人民高度的赞扬。

  现反排木鼓舞已纳入该县中小学的课程教学,学校专门聘请国家级传承人万郑文、刘永洪等进入学校对中小学生进行培训。如今,木鼓舞的传承已走出了反排,走进了校园,走进了人们的生活,对进一步推进苗族传统文化传承,促进文化与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起到很大的作用。(刘建设 李晟)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方召乡交汪村:遏制“酒风”杀住“脏风”
下一篇:台江县公安局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