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棉花村“陪审团” 让村民自治“满血复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30 09:36: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自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台江县台盘村棉花村结合实际情况创新成立“民生民主陪审团”,让失灵的村民自治工作“满血复活”,改善了民生赢得了民心。

  据了解,台江县2013年中心村建成后,小村合并成大村,台盘乡由15村合并成7个村,24名村“五大员”兼任7个村31个组当中24个组的组长。

  “村干权力过于集中,村民自治工作容易失灵。”棉花村党支部书记王川说,为使村级民生民事集中民主,村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该村“两委”凝聚共识,成立了村民自治组织“民生民主培审团”。“陪审团”从村“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村干寨老、各姓氏大家族按人口比率,由村民民主选举产生的村级自治组织。每个“陪审团”平均成员23人,其中党员人数平均在13人左右。

  “陪审团”主要负责监督村“两委”社会事务管理、村级民事纠纷调解、村级发展规划监督等涉及面广、事关村级发展的社会事务,每次陪审结果须经陪审团审议通过,五分之一人员签字认可后,在村级“民情墙”回音壁公示,接受群众的监督。

  目前,棉花村陪审团成员达共23人,其中党员人数13人,老党员、老村干、寨老和致富能手10人,从3月初成立以来,已协调处理救灾资金、低保、和困难户评定等民生问题13起,惠及民生500余人,活动深受群众的好评。(杨通球 杨胜文)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261名驻村干部田间“赶考”
下一篇:台江供电局:为抗美援朝老战士送去光明 (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