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赵华甫:传承东家文化的“土专家”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24 09:46: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是一位在农村小学呆了20多年的教书匠,他说:“作为东家的一个文化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发扬和传承本民族的优秀文化”。他被誉为研究畲族文化的“土专家”,他就是本周人物——赵华甫。

  苦心孤诣 始见寒梅扑鼻香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赵华甫说,开始他研究本族文化也是兴趣使然,随着研究的深入,他发现本族特色文化正在消融,到了濒临失传的地步,挖掘和整理迫在眉睫,于是他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挖掘整理工作。

  为了方便收集整理各种资料,他自购了相机、录音笔,利用难得的节假日,走遍了麻江县及周边县市畲族村寨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畲族村寨的由来和发展史,他都亲自采风详细记录,上世纪九十年代,交通不好,自己没车,走村串寨全凭两条腿。饿肯干粮、渴饮山泉;只要听说哪里有七八十岁的畲族老人,他都要亲自去采访,亲自录音;对每一个民俗甚至一草一木的传说,他都要寻根问底。他查县志、翻资料,遇到不懂的,就电话信函请教省内外专家学者。他还在网上注册自己的网页,把东家民俗编写成小故事发到网上,宣传本族文化。他就是这样20年如一日孜孜以求。2006年、2008年,他收集整理的畲族粑槽舞、凤凰装东家特色文化在县文化部门的帮助下分别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赵华甫,有工作、有家庭、有自己的生活,别人问他怎么有时间去搞这些东西,他说:“作为东家的一个文化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去发扬和传承本民族的优秀文化,我们自己不去做,还要谁去做?”。(麻江文明办)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王炳益: “货郎电工”14年的群众路线之旅
下一篇:每周人物 吴祖兰:16年,母亲背儿上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