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王光花:一把蜡刀勾画出致富“蓝图”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7 17:26: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她12岁就开始和母亲学习蜡染,在母亲的手把手传授中,她把世代相传的民族技艺深深刻在骨髓里,灵活用在生活中。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第四代传承人,她不仅在业内享有盛誉,而且还为苗乡妇女创业树立了典型。她就是本周人物——丹寨县扬武镇排倒村村民王光花。



本周人物:王光花

  她12岁就开始和母亲学习蜡染,在母亲的手把手传授中,她把世代相传的民族技艺深深刻在骨髓里,灵活用在生活中。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第四代传承人,一直以来从事苗族蜡染手工艺术制作与技艺传承,她不仅在业内享有盛誉,而且还为苗乡妇女创业树立了典型。她就是本周人物——丹寨县扬武镇排倒村村民王光花。

  手持蜡刀 自幼习“武”

  丹寨县扬武镇排倒、排莫两个村寨,因地界相连,民俗相似,当地统称排倒莫,苗语俗称为“八道峁”。排倒莫不仅是贵州丹寨最后的“鸟图腾部落”, 还是苗族蜡染文化的发源地,完整保存了中国古代南方特有的蜡染技艺。早在2006年,排倒莫的苗族蜡染技艺就被国务院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我12岁就开始和母亲学,直到15岁的时候才能独立完成创作”王光花与排倒莫世代女性一样,与生俱有传承蜡染技艺的义务和职责。栽靛植棉、纺纱织布、画蜡挑绣、浸染裁剪,这一系列的苗族蜡染神奇技艺,自幼都要在母亲的手把手传授中,让世代相传的民族技艺深深刻在骨髓里,灵活用在生活中。

  “很多图案,要问老人们才知道它的真正含义,现在不学,以后就没有了”。2005年,作为排倒莫“蜡染新秀”的王光花,协助该县文化部门收集申报苗族蜡染技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第一手资料,之后便在该县一家以传承蜡染技艺为主的专业合作社担任技术指导。除组织合作社成员进行各类展演、参赛外,王光花还担任该县各中小学“蜡染技艺进课堂”的指导老师,为弘扬和传承苗族蜡染技艺而默默奉献着。

  自创“家业” 路途艰辛

  随着苗族蜡染文化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不断扩散,蜡染手工制品如服装、箱包等也在市场上慢慢得到认知。与其他传承人一样,王光花也随着大流,“自立门户”搭上了创业的致富快车。可由于长期以来,苗族蜡染技艺大多用于制作苗族传统服饰、铺盖、摆设等,从而致使了蜡染产品的时尚性与实用性并不是很强。此外,因为苗族蜡染商品化艺术设计方面还比较欠缺,导致了苗族蜡染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在商品上没有得到完全彰显。加之蜡染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还远远不够,使得蜡染产品的初期市场销售并不是大家所想的那么顺畅。

  “2008年刚开始做蜡染的时候,一个月找1000块钱左右”。综合种种因素,让一直认准蜡染市场,并想借助世代传承的民族技艺赚到人生“第一桶金”的王光花倍感压力。同时也让很多有着“高超”技艺的传承人,不得不为了生计而对苗族蜡染“渐行渐远”。

  争当致富“领头雁”

  2013年,为改变苗族蜡染传承人发展的不利局面,让自己以及同样从事民族手工艺行业的丹寨人尽快摆脱贫困的窘境,早日实现民族技艺传承人的“中国梦”,王光花联合丹寨县境内蜡染、刺绣、织锦、苗衣、鸟笼等众多手工艺门类的传统技艺传承人以及能工巧匠,并在该县民富农村可持续发展中心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与引导下,共同建立了丹寨县八寨蓝花文化艺术专业合作社。

  “我遇到民富中心孙主任他们,他们说有很多政策扶持,有很多渠道可以提供订单给我们做”。八寨蓝花文化艺术专业合作社的成立,首先打破了传统专业合作社乃至手工艺行业内部的各种固有藩篱,秉承“专业分工,协调合作”的原则,以订单为主导,协调社员、相关小微企业、其他专业合作社以及手工艺从业者进行通力配合。其次一改传统手工艺无法进行大规模生产及质量管理的痼疾,并初步探索了传统手工艺领域的产业化,以主动迎合市场、着眼消费者,坚持民族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时尚生活相结合的经营理念,迅速树立自身独一无二的“民族”品牌。

  截至目前,在王光花的努力下,丹寨县八寨蓝花合作社直接带动从业人员100名以上,间接辐射带动从业人员300名以上,从业者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成了苗族蜡染传承人中当之无愧的致富“领头雁”。

  让“民族”成就“价值”

  “我自己也会整理和收集一些图案,一边画、一边还要教员工,要让世代传下来的东西保存下去”。现如今,王光花与合作者们秉承民族艺术“时尚化、实用化”的设计原则,将民族文化艺术与现代都市流行时尚相结合,由此不断推出带有民族文化艺术元素的时尚产品与实用商品,以此探索新型的民族文化艺术产业,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文化艺术产品。

  目前,王光花已独立研发或合作研发出数款新型时尚产品,涵盖时尚包具、文化包装、工艺摆件等,其中部分创新型产品还入选了“中国银行业协会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的专用礼品。

  此外,王光花还积极寻求各类展现苗族传统手工艺术的展示平台。光是2013年,丹寨县八寨蓝花合作社所生产的各类民族手工艺产品就参与了“绝对贵州·寨生再生”文化艺术展演、“多彩贵州”两赛一会、北京梅地亚手工艺术展、“2013年英国伦敦世界旅游交易博览会”、“第28届中东(迪拜)国际秋季商品交易会”等一系列活动,期间不仅收获了有关荣誉与销售佳绩,还收获了不少产品订单。

  广受关注 期待跨越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王光花依托苗族文化、联合本县有利资源成立的合作社,已接待了全国人大、商务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国家部委领导以及UNDP等国际机构的相关人员。还吸引了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北京手工艺术协会、中国小额信贷联盟、施永清基金会、人口福利基金会、友成基金会等国家级或国际性机构,前来参观考察。

  “2014年,我希望规模再扩大,订单再多一点”。王光花,一位普通而不平凡的苗族蜡染技艺传承人,正在逐步摸索出民族文化延续、手工技艺传承、文化产业打造以及农村妇女发展的“丹寨模式”。(图/杨武魁 文/杨露婷)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龙征发: 在基层“挥洒”青春
下一篇:每周人物 唐胜兰:把苗族银饰精品奉献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