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毛世林:“情歌校长”的乡村教育梦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0 11:19: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是黎平县水口镇南江小学校长,迄今创作了200多首歌词,脍炙人口的有《最美侗乡》等歌,被人们称为“情歌校长”。2014年元旦,他被黎平县评为2013年度最受媒体关注人物。他就是本周人物——毛世林。




本周人物:毛世林

  他是黎平县水口镇南江小学校长,迄今创作了200多首歌词,脍炙人口的有《最美侗乡》等歌,被人们称为“情歌校长”。2014年元旦,他被黎平县评为2013年度最受媒体关注人物。他就是本周人物——毛世林。

  在2013年第5季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毛世林深情款款地演唱了他为陈楚生写的《一个人唱情歌》的歌和成功为他的学校和学生圆梦后,便被媒体和世人普遍关注,因此陆续收到爱心人士捐赠给学校和学生的物品,使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第5季中国梦想秀的舞台上,毛世林和陈楚生在一起

  “学生和老师都敢于追逐梦想了”

  在水口镇南江小学办公室里,摆放着在中国梦想秀圆梦获得的24台电脑,有几个学生和老师在上网,其中一个戴着老花镜的老师在下载学生的复习试题。

  毛世林说,自从有了这些电脑,老师和学生们的视野变得开阔多了,学校的三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也都学会了上网,查找资料,打印试卷。

  “我只有一年就退休了,电脑这玩意是个好东西,让我大开眼界,对教学的帮助非常大。”那位戴老花镜的叫石成和的老师高兴地说。


学生高兴地抱着爱心衣物

  2014年1月2日,南江小学的80名贫困学生又获得了贵州黔动力爱心接力公益组织带来的御寒棉衣、棉鞋和手套。从第5季中国梦想秀归来后,南江小学获得了爱心人士的不少捐赠,惠及全校的每一个学生。让毛世林感到更高兴的是,参加第5季中国梦想秀归来后,学生和老师们都变得更加自信,敢于产生梦想和追逐梦想了。

  “对学生的关心胜过任何老师”

  在办公室里,笔者看到一个纸盒做成的紧急医药箱,里面放有正骨水、土霉素、感冒灵、云南白药等十几种常用药。


毛世林在介绍紧急药箱的常用药

  毛世林记得,这个药箱是他2011年刚调到南江小学任校长时建的。晨检的时候,经常发现有学生感冒发烧,只好领他们到村里的卫生室吃药打针,这样来来回回,很耽误事,于是就想到建这样一个自备的紧急小药箱。

  “每个学期,从学校的经费中挤出一部分钱到镇上采购一些常用药,学生们有个头痛发热什么的,就可以在学校解决了,这样既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同时学习也不耽误。”能替学生和家长分忧,毛世林感到很欣慰。

  每天,不管是不是毛世林的值日,他都要早早到学校查看学生到校情况,只要发现有学生不到校,就马上与家长联系。

  笔者刚坐定不久,毛世林到每一个班查看了一遍。毛世林说,从2011年以来,他就养成了中午到学校查看的习惯,看看学生们是不是生病或者什么的。

  有次,老师们都在办公室改卷子,毛世林到教室查看时,发现有个学生趴在教室里发高烧,他赶忙带学生到村卫生室去看。“学生的健康和安全是大事,不能有半点松懈和大意。”毛世林说。

  “我打心眼里佩服毛校长,他对学生的关心胜过任何一个老师。”教务主任吴琪老师动情地说。

  “打造教研教改示范学校”

  2012年9月,毛世林参加黔东南州举办的小学教师优质课比赛,以其扎实的教育理论、出众的表达能力和轻松愉快充满魅力的课堂教学斩获第一名;2013年5月推荐到省里参加优质课比赛,又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毛世林除了是位有才华有爱心的校长外,更是一位出色的乡村教学能手。


毛世林的课堂

  毛世林认为,上课的出发点一定要让学生乐于去接受你的课堂,乐于去接受你这个老师。这样,学生才能够很好地吸取你想要给他们的知识点,轻松愉快地学,学习的主动性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如果他们拒绝了你的课堂,觉得你的课上得枯燥无味,这堂课就注定是失败的。

  据毛世林介绍,他每备一篇课文,除了参考自己买来的教学参考书外,还会到网上搜索不同版本的教案和优质课的视频来学习,再进行综合,然后根据班上学生实际,设计出自己认为比较满意的教案,才到班上去上课。

  在学校,毛世林经常组织开展教学探讨和上公开课等教研教改活动,推荐优秀的教育书籍给老师们一同学习。

  “毛校长推荐给我看的这本《窗边的小豆豆》我特别喜欢。”支教的王艳老师扬着手中的书高兴地说,这本书使我对教育有了新的认识,我这已经是看第二遍了。

  “我们都喜欢去听毛校长的课,听他上课真的是一种享受,他特别会对课文进行深入挖掘。”副校长陆朝晖谈到毛世林的课堂教学感到无比钦佩。

  据陆朝晖介绍,之前他在水口镇中心小学上课,主动申请到南江小学来,就是冲着毛世林来的,想从他身上学到一些东西。

  采访快结束时,毛世林告诉笔者,他希望寄宿制学校马上建起来,这样,学生们就不用每天走山路来学校上课。学校的135名学生当中,其中有27名学生是来自距学校有3公里远的归仁村。

  毛世林最大的理想是希望努力把南江小学打造成全镇乃至全县教研教改的示范学校。这是他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努力去做和想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杨代富)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唐胜兰:把苗族银饰精品奉献给世界
下一篇:每周人物 王炳益: “货郎电工”14年的群众路线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