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吴祖兰:16年,母亲背儿上完大学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03 09:14: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这是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儿子8岁患病瘫痪后,她的肩膀便成了儿子的“双腿”。一路风雨,一路艰辛,儿子在母亲的肩膀上16年,从小学一直读完大学。母亲柔弱的肩膀,成为儿子心中最温暖的回忆。她就是本周人物——吴祖兰,一名普通的侗族妇女。

  这是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儿子8岁患病瘫痪后,她的肩膀便成了儿子的“双腿”。一路风雨,一路艰辛,儿子在母亲的肩膀上16年,从小学一直读完大学。母亲柔弱的肩膀,成为儿子心中最温暖的回忆。她就是本周人物——吴祖兰,一名普通的侗族妇女。

\
吴祖兰用母爱背着儿子走过了16个春夏秋冬

  母亲,世间上最温暖最亲切的称谓

  吴祖兰,从江县丙妹镇丙梅一村一名普通的侗家妇女。8岁那年,儿子唐汉超患病瘫痪后,从小学到大学,16年,5800多个日日夜夜,母亲的肩膀成了儿子的“双腿”。

  16年,母爱绵绵,只有1.5 米的身高、100斤左右的体重,今年50岁的吴祖兰用她柔弱的肩膀背着儿子读小学、读初中、读高中,一直读完大学。

  16年,风雨无阻,吴祖兰用肩膀背着儿子去读书23000多次,用肩膀背着儿子求学走过的路近万里。

  16年,自强不息,今年26岁的唐汉超趴在母亲的肩膀上,从一个稚气少年成长为有知识才华的大学生。今年2月7日,他被从江县残联聘用,走上了工作岗位。

  儿子的路有多长,母亲的腿就走多远。“兰妈妈”和“超儿子”这对“侗乡最美母子”,他们用无私和坚强感动了每一个人。灾难降临:一家四处“离散”

  从江县丙妹镇丙梅一村位于美丽的都柳江畔,是一个有280余户人家的侗族山寨。村民吴祖兰和丈夫唐老想就生活在这块依山傍水的地方。

  28年前,经人介绍,这对普通侗族青年结婚。数年后,相继生下了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尽管日子过得很艰苦,但三个孩子的出生却让夫妻俩感到幸福而又甜蜜,家中充满了欢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5年的一个夏天,刚进入校园读二年级的8岁儿子唐汉超,突然感觉双脚无力,而且疼痛难忍,当天晚上父母才知道这件事。起初,以为无大碍,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可孩子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这下可急坏了吴祖兰,急急忙忙和丈夫带着儿子到医院就诊,开始医院诊断说是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但是后来打针吃药不见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

  无奈之下,夫妻俩卖掉家里的猪、牛,又向亲戚朋友东拼西借,凑足了近万元钱,带着儿子先后辗转凯里、贵阳、桂林等地医院,四处求医问药。经多方诊断,儿子的病情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小汉超的学习被搁置了很长一段时间。

  “妈妈,我还想去学校读书。”从医院回来后,儿子一直盼望着能早点背着书包上学,可是无法下地的双腿只得让他委屈地含恨咬牙。

  听到这话时,母亲心酸的泪水一下子夺眶而出。为了给儿子治病,家里欠下了数万元债务,本来就十分清贫的家庭,此时更是雪上加霜、一贫如洗,家中两个破铁桶做灶,架上两口黑乎乎的铁锅,一口烧水、一口煮饭。一年四季,常常一碗米饭、一碗水煮白菜, 一家7口艰难度日。

  望着儿子那双望着自己、充满了渴望的大眼睛,吴祖兰心如刀绞,良久,她噙着泪水说:“好孩子,你站不起来,妈妈就是背,也要送你去上学!”

  “祖兰,我看家里实在太困难了,儿子治病要钱,读书也要钱,我出去打工吧,家里的老人孩子,就苦你累你了。”第二年,父亲唐老想走投无路只好背井离乡。为挣钱给儿子治病和读书,多年来先后辗转在江苏、福建、安徽等地的建筑工地上做苦力,每月收入不到2000元。

  “妈妈,让弟弟读书吧,我出去打工,这样好帮帮你和爸爸减轻家里的负担。”那一年,只有15岁的姐姐偷偷的跟着村里人去了浙江打工。

  父亲和姐姐外出打工后,唐汉超的妹妹虽然年幼却很懂事,看到母亲白天忙里忙外干农活,照顾哥哥累得不成样子,也坚持退学帮助母亲分担家务,照顾年迈的爷爷和奶奶。

  看着原本幸福的一家,如今四处“离散”,吴祖兰的心都碎了。“当时,两个女儿哭着说服我和他爸辍学外出打工,说要将赚来的钱补贴家用和送弟弟上学,并说一定要让弟弟考上大学。当时,五个人都抱在一起痛哭。”至今,吴祖兰都内疚,深感对不住两个懂事的女儿。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赵华甫:传承东家文化的“土专家”
下一篇:每周人物 文有菊:学生的贴心“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