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文有菊:学生的贴心“妈妈”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3-10 12:34: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麻江县西部边陲、崇山峻岭深处有一所学校,叫良田小学。在这所学校里,有一位深受师生喜爱和尊敬的教师,她是黔东南州小学教师唯一入选教育部“师德教育专家库”的人物

文有菊老师正在帮助小潘乐扎头发情景

  在麻江县西部边陲、崇山峻岭深处有一所学校,叫良田小学。在这所学校里,有一位深受师生喜爱和尊敬的教师,她是黔东南州小学教师唯一入选教育部“师德教育专家库”的人物。学生暨称她为老师,又叫她做“妈妈”,她就是本周人物——麻江县杏山镇良田小学女教师文有菊。

  平平淡淡做人,兢兢业业执教

  1983年文老师高中毕业后,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对教育事业执着向往,凭着一腔热血,毅然走上了教书育人之路。她立足基层,扎根山区学校,一干就是30年。30年风雨教学路,她先后到过宣威镇水兴小学、翁保小学、咸宁小学,杏山镇麻喇小学、良田小学等村级小学任教。无论走到哪里,文老师都以校为家,视孩子们为亲人。她从一名稚嫩的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教师,从一名教师成长为一名大爱无疆的慈善母亲,从一名教师和母亲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育专家和德高望重的长者。30年风雨乡村路,她无怨无悔,她将自己平凡而多彩的一生献给三尺讲台,她把一生的爱洒向千千万万的农村孩子,她用一生去等待和守候那个收获的季节,她用一生去期待孩子们的那一声“老师”、“姐姐”和“妈妈”,她把大半生奉献给了未来的希望……

  文有菊为师,她最注重“三讲”,一讲为人师表;二讲以德为先;三讲诚实守信。她从教30年,总是坚持为人师表、以德为先、诚实守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她的人生信条里早已根植着“平平淡淡做人,兢兢业业执教”的人生信条。

  师爱无疆,三助贫困儿童终圆梦

  1997年,文老师在宣威咸宁小学教书时,咸宁村有个小孩叫李兵,他出生只有33天父亲就因病去世了,母亲也在几年后改嫁远方,小李兵从此便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家里穷,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没有经济收入,所以交不起学费,无法上学。只能呆在家里,望着其他的伙伴,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上学、回家,小李兵心里一次又一次地伤心、流泪,文老师突然知道了这个情况,她主动找到李兵家,资助和劝说他读上了小学。2003年9月,李兵考上了宣威中学,因家里穷无法承担学杂费,刚上学不久就辍学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文老师心里是又伤心又着急。其实,文老师自己家里也不富裕,负担也很重,但如果不救助这个孩子,李兵就可能会永远失去学习的机会;如果救助,家庭又难以承担多一个孩子的压力。文老师犯难了,她爱痛交加时依然决定资助小李兵完成学业。2005年,李兵的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命运再次将李兵送上了人生的十字路口。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李兵又一次来到了文老师的家,向文老师哭诉着自己悲惨的命运。心地善良的文老师看着这个命运多艰的孩子,顿时泣不成声,于是她毅然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收养李兵。在帮助李兵处理了家中的事务后,领着李兵回到他们的家。从此,这位从不知父爱母爱为何物的孤儿终于迎来了那分迟来的爱。

  2012年大学毕业的李兵走上了工作岗位。整整十五年,文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将自己全心身的爱奉献给了这个孩子。

  大爱无际,是师爱更是母爱

  2012年,良田小学二年级女学生潘乐,4岁时失去了母亲,父亲为了维持这个家,只有常年在外打工,她只好与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刚到良田小学工作的文老师,看到潘乐的境况,内心十分震惊,一股受痛和酸楚顿时涌向心头,她看在眼里,疼在心头。于是她把潘乐带到了自己的家,给潘乐洗澡,又连晚跑到商店,掏了150多元钱给她买了新衣服。穿上新衣服的小潘乐高兴得跳起来。从此文老师就把照顾小潘乐的事情把揽了下来。

  一天晚上,文老师像往常一样将潘乐带在身边,让她享受着难以享受的母爱。躺在文老师怀里,潘乐突闪着大眼睛问文老师:“老师,你真像我妈妈,你能当我妈妈吗?”听到潘乐的询问,文老师内心酸溜溜的,一股无法控制的热流刷地从眼眶滚出。文老师心潮澎湃、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填充着整个内心世界,她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她轻声地告诉潘乐:“好,今后,你就叫我妈妈,我就做你干妈吧”。从此,文老师又多了一个女儿。平时,文老师总把潘乐带在身边。周末,文老师把潘乐带回家,同吃同住。几个月后,一个曾经蓬头垢面、沉默不语的小潘乐,变成了一个光鲜亮丽、聪明活泼的小公主。看到潘乐巨大的变化,学校的老师、同学对这位相识不久的老师肃然起敬。

  1997年,由于工作努力,成绩优异,品德高尚,文老师获得了“民转公”批准,于是工资也由原来的几十元增加到了每月180元。工资高了以后,文老师和妹妹文有翠更加扩大了学生的资助范围,她们不但在本校资助了大量的学生,同时也资助外校学生。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文老师和她妹妹资助的学生共有20多人,总金额达到了50000多元,这笔钱在当时工资水平的情况下,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据。虽然现在已经事隔多年了,但被文老师和她妹妹资助过的那些学生,像蒙仕丽、蒙仕平、宋继桃、胡世慧、罗家娣、罗家赢、赵明、朱万烈、韦炳丽等,都还能清楚地记得文老师帮助他们的一点一滴。谈起文老师过去对他们的帮助和关爱,他们记忆犹新,他们回忆往事就像记忆自己的过去和童年,历历在目,如数家珍。

  文老师不但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她更是一个有责任心,热爱事业的人。工作上,她认真负责,严于利己,她所带的班级曾无数次被评为学校的“先进班级”;生活上,她心地善良,宽以待人,与学生打成一片,与同事同甘共苦。在学校,她是老师中的楷模,学生的至亲;在家里,她是聪慧的妻子,慈祥的母亲。她把自己的大半生献给了三尺讲台,献给了山区万千学子。奉献了几十年头,收获了桃李满天下,在师爱与母爱的交织中,凝聚成了阳光、成了甘露无私的播洒在山区的大地上。(罗勇)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吴祖兰:16年,母亲背儿上完大学
下一篇:每周人物 伍俊:待到山花烂漫时 她在丛中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