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纪委助排莫村破除“丧葬杀牛”习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6 06:47:1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丧葬杀牛” 是丹寨县排莫村自古流传下来的习俗,不过,现今这种习俗已看不到。杀掉一头牛,实际上就是“杀”掉了农户的“半个家当,丹寨县纪委看到这样的习俗劳民伤财,便设法破除了。

  据了解,“丧葬杀牛”的习俗是当地村民的祖先流传下来的,每次丧葬,少则杀1头,多则杀2至5头,1头成年牛价值约1万元。所以,一次丧葬,会让不少村民返贫或者是贫上加贫。

  2012年4月,丹寨县纪委干部任家良被派驻排莫村挂任村支部第一书记。上任后,他通过调查走访,发现“丧葬杀牛”的习俗是导致当地村民经济贫困的重要原因,于是,下决心将这种习俗破除。

  但是,想一时破除这种习俗并不容易,不用说群众,就连一些村干在内也都不赞成,说老祖宗留下的规矩不能改。为此,任家良首先与村两委班子成员沟通,他花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说服了大家。接着,包括任家良在内的村班子成员又分头去做群众的工作。

  “群众的工作比村干部的还要难做。”任家良说,大家花了三个月的功夫村民促膝交谈,这才统一了全体村民的思想。

  不过,排莫村周边的排倒、基加、宰沙、乌湾以及丹寨县排调镇的双尧和三都县的野记等6个行政村都盛行“丧葬杀牛”习俗,要能彻底破除,必须让这些村寨也动起来,否则,要不了多久,这种习俗在排莫村又要“复燃”。

  任家良和排莫村的领导班子又到周边村寨“活动”。最后,各村寨召开了“移风易俗”大会,达成了破除“丧葬杀牛、宰猪退礼”习俗的决定。

  “这些老规矩破除之后,大大减轻了村民们的负担,大家的经济条件也有所好转,这真的是一件好事情。” 排莫村老支书杨秀华说,当初大家都不太愿意,现如今都说这路子走对了。(潘皇权)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丹寨县摇号暗访“车轮腐败”
下一篇:丹寨县开展长江禁渔期同步渔政执法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