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丹寨:苗族迎新年 赶集购新衣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30 11:32: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春节临近,丹寨县城热闹非凡,四面八方前来赶集买年货的人们,将大街小巷围得水泄不通,到处洋溢着浓郁的“年味”。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家家户户都要去赶大集,购买各种年货,吃的,玩儿的,一样不落,而购买新衣就是年货当中最重要的物品之一。在民族服饰一条街上,大大小小的货摊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做工精美的银饰、款式新颖的苗族服饰则成为了苗族同胞们竞相选购的对象。

  “买过年的新衣服,新年快乐。我们(买新衣服)拿去跳舞,跳芦笙,开开心心的过一个年。”丹寨县兴仁镇早开村王成兰说。

  潮水般的人群、攒动的人头,整个集市被堵得水泄不通,彼此相互穿梭在货摊之间,寻找着适合自己的民族服装。

  看着来来往往购买新衣服的顾客,让商家莫太云心里乐开了花。春节前这段时间,莫太云的生意比以往都要好上了许多,而前来购买衣服的顾客多是外出打工返乡的年轻人。

  “现在都比较注重喜欢民族服装吧,连我们(卖民族服装的)自己都喜欢。人(们)从广东(打工回)来比较多吧,就是将近这个月左右来的人特别多。”商贩莫太云说。

  除了外出打工返乡的年轻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也对苗族的银饰、服装有着浓厚的兴趣,趁着过年回家的时候,带上一两件小银饰送给家人,让家人感受一下不同地域、不同风俗的少数民族文化。

  “我觉得还行吧,那时候我朋友就是说可以自己试着穿一下(苗族服装),戴一下(银饰),盘一下(苗族)头饰,融入一下这样的一个传统的习俗。我是给我奶奶带一个戒指回去,她就说很想要这种纯银打造的银子(银饰)。”重庆外来务工者丁小艳说。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大家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以前花几个月甚至一年才能完成的苗族盛装,现在在市场上随处可以买到,而且款式更加新颖、做工更加精细。

  商贩笑容满面,顾客满载而归。热闹喜庆的新春气氛弥漫在苗山深处,欢乐祥和的“年味儿”浸润着苗族同胞的心。新年穿新衣,挽发髻,寓意着来年“驱邪降吉”,万象更新,一帆风顺。(杨露婷 刘霜 周磊磊)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手挽手”授人以渔 “一帮一”困难群众“年年有渔”
下一篇:丹寨:大年初一 环卫工人忙不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