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机场第10000000个乘客 进入千万级机场“俱乐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31 09:49:22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贵阳机场旅客在排队。邱凌峰摄.

  明天,就是2014年,回首2013年,我省经济社会多方面出现了可喜的发展变化,让人们对新的一年充满期待。

  2013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发展呈现出运行平稳、增速较快、结构趋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中央支持持续加大,政策效应叠加释放;经济实力持续壮大,总量迈上重要台阶;结构布局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据上半年及前三季度数据推算,2013年我省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位居前列。

  作为贵州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指标,交通变化是直观反映,2013年贵州机场形成“一干八支”态势,贵阳机场跻身千万级“俱乐部”,遵义机场“扩容”在即,经济增长相应的航空条件保障成为关注焦点。

  贵阳机场跻身千万级“俱乐部”

  “没想到贵阳机场这么漂亮:候机楼不仅干净整洁,还宽敞大气,大面积的怡人绿色植物就栽种在楼内,让人可漫步其中,尽情欣赏,座位又多,完全不怕找不到座位”,提起对贵阳机场的印象,作为“空中飞人”的凌先生见过无数个国内、国际机场,也算见多识广,但当他提着行李走进龙洞堡机场时,还是忍不住发出了夸赞声。

  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避暑城市的窗口,贵阳机场已成为国内客流量增长较快的机场之一,自今年3月下旬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后,旅客吞吐量更是屡创新高。

  今年12月14日11时许,乘坐HU7189航班由北京飞往贵阳的王先生一踏出舱门,就成为了本年度贵阳机场的第1000万名旅客,根据国际航联标准,这意味着贵阳龙洞堡机场跻身大型繁忙机场行列,正式进入千万级机场“俱乐部”。

  就在贵阳机场跑步前进的时候,遵义机场也没有闲着,去年8月28日才正式通航的遵义机场,虽然根据最初的预测,旅客年吞吐量在2020年才会达到30万人,然而迄今为止,仅仅一年多时间,遵义机场的旅客年吞吐量便逼近30万人,按照目前的航班和旅客流量估算,明年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有望冲击50万人次,这还不包括将要新增的航线和航班所产生的旅客流量,届时,遵义机场的旅客流量将超过全省其他支线机场的总和。

  航空业应超前于经济发展

  航空交通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这几年,贵州经济快速发展,越来越多外省人选择到贵州经商、旅游,这让我们对贵州、贵阳航空运输市场发展更有信心”南航贵州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贵阳民航业高速增长的原因。

  谈到这个问题,贵州大学经济学院的王秀峰认为,经济与航空是互动关系,航空发展了无疑将促进经济的发展,而我省经济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又会对航空业提出更大的需求,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两年贵州发展得很快,空中交通实现了四通八达,不仅加强了我省与外界的联系,尤其是与国外的交流,这能使经济的外向程度越高。

  王秀峰向记者表示,航空业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应该超前于经济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为贵州经济服务,而随着贵州经济的活跃,人口和发展力度将会越来越大,需要的航空服务市场也就会越大。

  航空水平与城市交通“齐步走”

  经济发展对航空交通提出了超前要求,也对城市的内部交通提出了更高要求。贵阳是全省的窗口,不少外地客商,进入贵州的第一站就是贵阳,与此类似,不少贵州特产,奔赴外地的前沿就是贵阳。

  在“一进一出”的交通格局中,城市交通都成为航空交通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堵在去机场的路上”成为一些客商的莫明烦恼,“提前赶到机场打瞌睡”成为另一些人的无奈选择。专家指出,从提高整体的运行效能来看,一个地区的交通水平取决于航空水平和城市交通的配合效率。

  贵阳作为省会城市,承接的外来投资不断增多,总部经济、总代理经济、总经销经济等纷至沓来,人口增多、车辆增多的压力不断增大。2013年,贵阳开始了城市交通大动作,贵阳航空与城市交通之间的对接将更加有效。

  今年11月底开始,贵阳交通进入到“前轨道交通时代”,北京路率先进入施工状态,各类分流方案和行车指南纷纷出现,随后,遵义路也进入到施工状态,南北呼应构成了“前轨道交通时代”的序曲。

  不仅如此,贵阳开始构思新的交通线路图——1.5环。2009年,贵阳“一环五路”通车,拉开了大贵阳的格局,从市区去机场有了更多选择,然而,交通发展不能止步于此,贵阳开始谋划二环线,2011年,贵阳二环路全线贯通,使乌当、白云、观山湖、花溪、南明、云岩等片区的连接更加便捷,从市区去机场也更加方便。

  但随着经济发展、人口增多、车辆增多,两年后的今天,现有的环线仍然显得不够用,贵阳开始规划1.5环,以更便捷的方式缓解区域间交通压力,广大市民期待着这一环线能够尽快打通。

  相关链接

  贵州市场主体注册资金突破1万亿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市场主体总量就达到了1188837户,注册资本(金)总量更是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10005.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79%和30.55%,分别增加170892户和2341.37亿元,其中,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量增幅排名全国第3位。

  在贵州省市场主体的快速增长下,省内的个体私营经济也得到迅猛发展,全省个体工商户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行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目前已占到总数的85.54%,尤其是第三产业更是占到了总数的92.53%,不仅个体工商户投资领域不断拓宽,产业结构和层次也得到优化。

  今年上半年,全省新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89544户,注册资本1160.28亿元,仅就微企来看,上半年就新增了12795户,带动就业67649人,微企注册资本总额达到14.59亿元,户均11.4万元。(记者杨露怡)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阳市“尾号限行”、“行三停五”元旦假期均不施行
下一篇:贵州省教育厅下发紧急通知,寒假期间禁止学校补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