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有能力鉴定诊断H10N8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0 09:17:5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贵州有能力鉴定诊断H10N8

疾控专家表示,没有证据表明该流感病毒将大规模流行

  江西省卫生厅12月17日证实南昌市一名73岁女子罹患H10N8甲型禽流感。有消息称这是全球首例人感染H10N8禽流感病毒死亡的病例。冬天本就是流感多发的季节,现在禽流感家族中又有新成员,对于这些病毒到底该如何防范?我省又是如何监测的?记者昨日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的专家。

  -监测灵敏度提升,让人误以为禽流感成员越来越多

  H10N8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网上评论很多。有的网友说:“禽流感一年来一样,这是怎么回事?”

  对此,省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唐光鹏介绍,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依据流感病毒特征可分为HxNx(H为血凝素蛋白,N为神经氨酸酶蛋白)共100多种亚型。

  其中,至今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有:H5N1、H7N1、H7N2、H7N3、H7N7、H9N2和H7N9亚型。又以高致病性H5N1亚型和2013年3月在人体上首次发现的新禽流感H7N9亚型引人关注。

  “这次发现的H10N8以前没有人感染的医疗记录,初步考虑为个案。”至于为什么现在会陆续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他的理解是监测敏感性比以往提升的缘故。

  “以前受技术、设备等原因限制,在监测病毒灵敏度不如现在。如今,国家对于这块十分重视,有了新动静就会立即察觉。”唐光鹏说,现在没有证据显示说明,H10N8即将进入大规模流行期,这次江西南昌的病例应是偶发。

  贵州省卫生部门一直对禽流感的监测十分严密,对不明原因的肺炎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试剂排除。截至目前,我省没有发现人感染高致命性H5N1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针对现在的H10N8,虽然病毒检测试剂还没有研发出来,但是我省拥有流感病毒的检测技术平台,有能力进行鉴定和诊断。

  -免疫力低下和密切接触禽类是高危因素

  唐光鹏表示,人感染禽流感的几率并不大,通过分析感染H5N1、H7N9甚至是现在H10N8的患者,发现多数为老年人。这也就说明,感染者主要是免疫力较为低下有基础病的人群。

  此外,与禽类密切接触也是高危因素。因此,提醒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注射流感疫苗。虽然今年使用的流感疫苗,包含有甲型H1N1毒株、甲型H3N2毒株和乙型流感病毒毒株,并不包含禽流感。但是,早期接种可以排除感染流感,并有利于早期发现禽流感的感染者。

  唐光鹏表示,即将进入年关,按照老百姓的生活习性,会到菜市场杀鸡宰鸭。市民到了禽类销售区,应该注意自身防护,不要用口鼻近距离的凑近禽类,接触禽类后,要及时洗手。(作者: 刘丹)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调研组到贵州调研 赵克志会见徐宪平 翁孟勇
下一篇:铜仁火车站12月28日实行新时刻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