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5年查出1000例癌前病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5 09:40:0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相关新闻通气会获悉,至2011年开始连续5年,贵州省开展了全省最大的宫颈癌检查项目,截至目前,已对150万农村妇女开展了宫颈癌免费检查。

  查出1000例癌前病变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居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之首。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新发宫颈癌病例约46.6万,我国每年的新发病例约有13.15万左右,其中约3万人死于宫颈癌。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我省依托卫生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通过三个周期的项目工作,对全省试点项目县35-64岁的150万农村妇女进行了宫颈癌免费检查,通过检查查到近1000例癌前病变。

  第一周期项目是2009-2011年,就我省4个市州的8个项目县实施了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第二周期项目始于2012年9月,筛查对象年龄扩大到64岁,项目县扩展至9市(州)31县(市、区)。今年,项目县数量再次扩增至46个(市、区)。

  初产年龄小也会患宫颈癌

  在项目实施县,省卫生厅通过提高筛查发现的宫颈癌患者新农合报销比例,在原有报销基础上再增加报销10%,报销达到90%。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子宫颈癌是目前病因较为明确的妇科恶性肿瘤,高危型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危险因素,90%以上的宫颈癌伴有高危型HPV感染。多个性伴侣、初次性生活小于16岁、初产年龄小、多孕多产等也与宫颈癌发生密切相关。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虽然宫颈癌发病率高、病死率高,对广大妇女健康构成很大危害,但宫颈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关键是早发现和早治疗。由于宫颈癌检查涉及隐私问题,一些中老年妇女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妇女还存在“害羞”心理,认为没有什么不舒服而拒绝医生检查,错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最佳时机。特别是30-35岁的已婚妇女和绝经期及更年妇女要主动和定期到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地咨询、进行宫颈癌检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作者: 周艳 熊俊松)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最美在基层——十佳计生工作者”和“群众满意的卫生计生机构”推选宣传活动
下一篇:教师资格面试网上报名抓紧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