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门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6 10:55:5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门槛

——访省经信委副主任、省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龙超亚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动贵州民营经济发展的“尚方宝剑”。贵州后发赶超、同步小康,潜力在民营经济,希望在民营经济。只有强调宏观调控,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打破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隐形门槛,才能更加有力地推动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省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龙超亚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一、改革工商登记,突破民间资本进入市场的隐形门槛。一是全面执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度;二是改革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范围核定方式,除涉及国家安全、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等外,执行先照后证制度;三是放宽企业、个体工商户住所或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执行一址多照;四是取消企业年度检验和个体工商户验照制度,实行年度报告制度。

  二、市场化配置生产要素,突破“行政化”配置生产要素的隐形门槛。把属于市场的交还市场,加快省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把生产要素的相关交易项目纳入中心进行交易,确保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平等使用煤、电、油、运、气和资金、土地、标准厂房等生产要素;把民营企业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纳入调度和协调保障范围,对符合国家及省差别化产业政策的优强民营企业给予优先保障,研究制定对民营企业余电上网、电力直供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政策,扩大民营企业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范围,鼓励电煤企业与发电企业相互持股;民营经济用地统一纳入年度用地计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农用地转用指标向民营经济倾斜,省重大民营工业项目由省计划单列,其他重点民营企业建设项目由市(州)“切块”保障。

  三、提高行政效能,突破政府优惠政策因行政低效而逐级衰减的隐形门槛。为广大民营企业所诟病的“弹簧门”、“玻璃门”,不少是各地各部门掌握实际审批权的部分,在具体办理中按自己的理解或判断增设歧视性附加条件。因此要从提高行政效能的角度进行纠正和处理,还可试行将某些行业、产业的市场准入审核委托给行业协会。

  四、推动国企改革改制,突破民企参与国企改革“条件高、负担重、方式少、地位不平等”的隐形门槛。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特许经营、受让收费权益等多种方式参与基础设施等建设和运营管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资源勘探开发,发展精深加工产业,保障公平获得资源开发的权利。

  五、大力推进金融创新,突破民营经济融资难的隐形门槛。大力推进金融创新,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对发起设立民间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不设指标、不予歧视,全面下放审批权和监管权;加快设立开放型的全省中小企业股权交易平台,降低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建立健全全省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与工商、银行、税务、海关、质监、保险等相关部门建立信用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相配套,加快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征信评价体系和守信受益、失信受惩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开展上市融资和定向增发,发行公司债、中小企业私募债、企业债、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六、挥财税扶持作用,突破财税扶持政策措施“放水不到田”的隐形门槛。依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规定,设立省级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建立“政府扶持中介、中介服务企业”的中小企业社会化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支持中介服务机构辐射广大民营企业,鼓励各类专业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试行将有关专项资金的审核工作交由社会中介机构,政府部门负责监督,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将政府各部门的例行会展等大型活动交由社会中介组织具体承办,市场化运作;成立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公司,省市按母子公司模式构建,将财政专项资金的无偿资助变为股权投资,用于参股我省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中符合相关条件的初创小微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减轻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税费负担,利用国发2号文件给予我先行先试的契机,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要求按照西开政策、民族地区政策,使民营企业叠加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七、突破民营企业家权益保障难及人才聚集难的隐形门槛。民营企业家同样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参与者,要给予他们公平的社会地位,在组织实施民营经济组织专业技术职务申报评审工作中与国有事业、企业的相同职称同等对待;强化私有产权保护,在法律层面上确立对各种经济主体平等保护的原则。(记者 干江东)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淘宝网贵州馆:年销售额逾亿元
下一篇: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加快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