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徽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避免好政策“落地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21 09:46:20  来源:安徽日报  


  “一般货物进出口许可证现在可以直接在窗口办理,时间比以前大大节省。 ”日前,在安徽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前,合肥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陈然高兴地说。

  “现在行政窗口不仅是100%的受理,同时全厅85%的办件量也集中在窗口即时办结。 ”安徽省商务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王首强介绍,针对不少企业反映服务窗口 “只受理不办理、效率不高”的问题,省商务厅自今年2月对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防止行政审批项目由大厅转到“后方”。

  安徽省今年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意见。如今时间过去了半年多,政策落实情况如何?省统计局目前向安徽民营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发放了5000份问卷,进行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在受访者中达到了八成,近九成的受访者认为面对民营企业的“乱摊派、乱检查、乱处罚”现象较过去有“明显改善”或“有所改善”,民营企业对省直部门服务满意度也有了较大提升,评价为“很满意和满意”的认同度平均近75%。

  结果总体让人欣喜,但不尽如人意和需要改善的地方依然存在。调查同时显示,与民营企业家的期盼相比,政策解读和执行兑现方面存在着不到位现象,不少企业虽然知晓相关文件,却并不能很好理解和使用,记者为此专门走访了部分民营企业。

  “好政策最怕不落地。”省内一位从事装备制造业多年的民营企业家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政策熟知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即在此,近年来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是不少,有些没能全部落实到位,存在层层递减、“跑冒滴漏”现象,所以不少人对政策兑现感到信心不足,甚至觉得知道不知道无所谓。

  “目前,发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依然存在着‘两头热、中间冷’现象。 ”这位企业家表示,当前党委、政府对加快发展民营经济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对改善发展环境的愿望十分迫切,但是少数涉企部门在如何落实政策上存在着滞后,形成了“中间冷”的现象。少数人员官本位意识浓厚,缺乏主动服务意识,坐等民营企业上门争取扶持政策,有的甚至将扶持政策视作筹码,小动作、潜规则屡禁不止。

  “从办采矿证到开采需要盖100多个公章,前后花费时间算起来超过5年,这样的成本实在太高。”记者在采访池州一家民营矿产企业负责人时,他讲述了这一现象。

  无独有偶,淮北市的一位企业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当地一般工业企业从立项到动工,要经过20多个部门70多项审核,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他表示,“少数部门的有关工作人员不是想方设法利用政策为企业办成事,而是想方设法从政策中找不能办的理由,在规范和优化审批流程中避重就轻,传统运行方式仍在延续。 ”

  “目前涉企收费项目大约有300多项,例如防雷技术服务收费中的避雷设施检测费项目就有多项,且收费标准较高,增加了企业负担。 ”淮北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业主告诉记者,一些垄断经营的中介机构,凭借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特殊关系,指定购买服务和设备并高额收费,“企业对此大多敢怒不敢言,就算心里不情愿,也只能花钱买平安。 ”

  “个别执行人员的素质不高,也让好好的政策在基层被打了折扣。 ”省城一所知名民办学校的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有些事情明明是企业办事人员按正常程序来了就能办,非要叫企业负责人亲自来,企业负责人事多来不了,就拖着不办。同时,个别基层执法人员执法随意性大,自由裁量权过大,相关部门在执法中存在一定程度不到位、不公平现象,让遵章守法经营的企业感到吃亏。

  “政府服务效能要再提高”、“税费负担再减轻一些”、“政策措施更加细化和完善”。对于未来发展,不少民营企业也说出了自己心中的希望。(本报记者 聂扬飞)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中缅天然气管线今日贯通 沿线省份气价有望下降
下一篇:北京安徽等9个省市年内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