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陈刚:确保城市供水长期安全稳定可靠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0 10:21:49  来源:贵阳晚报  


陈刚在调研贵阳市水资源环境及供水保障工作时强调

解决好供水安全和水环境保护这个重大战略问题

确保城市供水长期安全稳定可靠

李再勇参加调研

  11月19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调研贵阳市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环境综合整治及供水保障工作,强调要切实抓好供水安全和水环境保护这个重大战略问题,尽快研究制定区域性水资源中长期规划,继续落实好既定的水利工程建设和饮用水源保护措施,建立并完善城市供水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全市供水长期安全稳定可靠。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再勇,省水利厅副厅长涂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作勋,市委常委、云岩区委书记聂雪松,副市长高卫东、吴军参加调研和座谈。

  陈刚首先来到花溪水库,察看区域流域水系示意图,详细询问全市供水水源、在建水利工程及规划和水安全保障措施等情况,了解花溪水库蓄水量。他强调,要依据贵阳市快速发展和人口增长的形势,超前谋划建设新的水利枢纽和引水工程;要认真总结前段时间个别地方供水不足的教训,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在南明河畔,陈刚详细了解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情况,强调要按照既定目标继续做好水环境整治工作,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建设。在市供水总公司,陈刚视察供水客户服务平台和水务远程监测调度中心,要求相关部门科学调整供水方案,用统筹优化调整的方式,确保供水长期安全稳定可靠。

  在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后,陈刚指出,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重点工程的开发建设,贵阳市区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已低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供水安全和水环境保护作为贵阳市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来考虑。市政府要会同省直水利部门以及贵安新区,尽快研究区域性水资源中长期规划,共同解决好贵阳市和贵安新区因工业化及城镇化进程加快带来的城市供水问题。

  陈刚要求,要加快实施既定的各项水利工程,建立并完善城市水务管理机制。要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在建供水工程建设步伐,加大污水处理厂建设力度,分阶段抓好管网建设,确保城市大范围内供水管网实现互联互通、给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要着手普查新建小区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统筹解决水务运行所需资金。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政策研究,逐步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实现水务可持续发展;理顺体制机制,整合相关部门力量统筹管理水务,逐步引领社会资本经营水务设施;推进渐进式改革,通过BOT等方式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

  陈刚强调,要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大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要在全市推广节水器具,最大限度节约水资源;要按照市场化原则,构建科学合理的分类水价体系,限制高耗水行业和企业用水;将中水回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尽快落实,使中水成为城市用水的重要来源。他强调,相关部门要超前谋划、科学决策、加强服务、落实责任,完善城市供水应急处理机制,保障居民用水。

  李再勇强调,要统筹规划城市供水,科学配置水资源,优化城市用水的供需结构。理顺体制机制,统筹管理和经营水务。适时调整供水、污水处理价格,推进水务市场化运作进程。统一思想,继续实施好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贵阳市直相关部门、有关区负责人参加调研。(刘文强)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将加强学校食堂管理:今冬明春不得制售凉菜
下一篇:贵州:新建成高速路通车 需在验收时提供养护管理使用手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