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遵义县投入3亿元实施农业“321工程”促进农民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8 09:12:57  来源:贵州日报  


  11月5日,记者从遵义县获悉,今年该县已投入3亿元实施农业“321工程”(即将土地亩产值和户均畜牧渔业效益梯次提高到3万元、2万元、1万元),促进规模种植。目前,全县培育了亩产值3万元的种植面积1.6万亩、2万元的3.3万亩、1万元的9万亩,具备家庭农场雏形的专业大户96户。

  “我们公司流转的210亩土地,就是县农牧局通过招商引资进驻的,经投入710万元整治后,原来的梯次田土变成了220亩,且实现了田成方、土成块、沟相通、路相连的标准化农业产业园。”遵义寿丰绿光蔬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庆说,今年到目前的毛收入就已实现亩均1万元。县农牧局局长王健告诉记者,引进山东寿光蔬菜种植大户王树庆进驻,就是引进新的发展理念,引进新的科技和技术,促进市场和品牌的诞生。

  在寿丰绿光蔬菜有限公司做工的三岔镇红光村的陈安久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自己流转到寿丰公司的2.3亩田,按传统的种植可收入2300斤稻谷,价值3500元,除去种子、农药、化肥、工人工资后,纯收入仅有1000元。但这2.3亩田经过流转后,仅土地流转费一年就是1840元。他和妻子黄世琴两人在寿丰公司打工每月有6000元的工资收入,一年7.2万元的工资收入加上1840元的土地流转费,按2.3亩收入73840元的亩均产值来计算,已达到32100元,突破了亩均产值3万元。

  该县龙坪镇兴隆村鞍山组的周绍明流转了52亩土地种提子,县农牧局为提子专业合作社投入100万元建成了规范化种苗大棚。在提子种植期间,还专门指派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指导。周绍明流转的52亩土地,其中有28亩土地是新建园今年基本无产值,而去年流转的24亩,今年的毛收入已达36万元,实现了“321工程”项目的预期值。

  通过实施“321工程”,遵义县龙坪镇的中心、兴隆、小湾三个村的不少村民成了规模种植大户,走上了致富路。一年里,三个村就新增加了15栋别墅式新房,25户购买了小轿车。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流俊说,因规模种植而改善了住房条件的有1000余户。

  龙坑镇金鼓社区高崖组夏茂祥一家就是靠种植而致富的,他对政府投入与不投入进行了对比。2013年前,他均是到外地去流转土地种植烤烟和高粱,亩均产值才1000元。今年利用自己的11亩土地种蔬菜,管网、种子、喷灌、大棚和育苗都是龙坑镇政府投入,而且还每亩补贴500元。由于今年刚学种,在技术管理上还存在差距,但这11亩土地已大大超越了历史最高产值达到8万元,再加上政府补贴的5500元,就已有85500元的收入。据悉,龙坑镇金鼓社区今年已发展200余户蔬菜规模种植户,近日政府又投资50万元为该社区种植户建规范蔬菜交易市场。(作者: 罗华炳)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中关村管委会与贵阳市共商推动科技金融同步创新
下一篇:省政府召开研究讨论深入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座谈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