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贵州代表团侧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5 09:57:38  来源:贵州日报  


  “风帆已挂满,我们启航,心连心手挽手迎着朝阳……”金秋十月,参加中国妇女十一大的贵州妇女代表们首次相聚北京,就用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歌声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传递着共同的感受。

  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我省34名妇女代表肩负全省2000万妇女同胞的信任和厚望,与全国妇女代表汇聚一堂,以饱满热情共商妇女事业发展大计,共筑妇女同胞的“中国梦”。

  光荣承载梦想:群情激扬分享发展成果

  除了专职妇女工作者,我省代表中有还有全国道德模范“保姆妈妈”李泽英,公安部一级“英模”贵安新区公安局副局长潘琴,十八大代表、观山湖区碧海社区党委书记崔向前,全国“三八”红旗手、贵州好旺佳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包爱明,以及团结带领村民群众致富增收的兴仁县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必丽等等,她们都是我社省各行各界里涌现出的女性佼佼者。

  肩负着同样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大家难掩激动之情。谈体会、话感受,几乎每个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词——“第一次”。

  “第一次坐在庄严神圣的人民大会堂里履行使命!”

  “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妇女的亲切关怀!”

  “第一次与全国各族各界优秀女性一起共同感受身为中国女性的骄傲!”

  ……

  兴仁县李关乡鹧鸪园村党支部书记余必丽,特地在开幕式当天穿上了30多年前结婚时穿的花布鞋。她说:“今天对我来说,心情的激动完全不亚于结婚!”

  “能够亲耳聆听、亲眼所见、亲身所感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广大妇女的亲切关怀,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妇联组织的殷切希望,让人终身难忘!”

  大会审议通过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发展的累累硕果,特别是在惠及妇女的政策措施和民生项目,妇女参与经济发展、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受教育程度、健康水平、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的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在这些看得到、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绩中,我省代表也由衷感受到贵州妇女事业的同步变化。

  “春蕾计划”、“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妇女之家”建设……

  报告中这些耳熟能详的关键词,引起我省各市州妇联主席们的共鸣。她们说,全国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成就,正是贵州广大妇女姐妹已经获得的福祉和实惠。

  省妇联主席罗宁代表介绍说,5年来,贵州妇女事业专项经费实现了两年翻番。此外,贵州还出台了加快妇女手工业发展的“锦绣计划”,成为贵州发展的新亮点。如今,贵州省市县各级四大班子都有女性,女性人大代表占比达28.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1%,创贵州历史新高。

  展示贵州多彩形象:从外到内的“吸引力”

  你来自森林草原、我来自雪山海洋。在各族各界妇女的盛会上,贵州代表团以自己的独特优势不断展示着从里到外的多彩形象。

  “你的服装好漂亮啊,请你合个影吧,我已经追你三天了!”面对省外代表的热情,贵州侗族歌手杨春念代表总是掉队,她的侗族盛装走到哪里都夺人眼球,被迫频频留步。

  每次亮相,贵州团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苗族、布依族、侗族、彝族、仡佬族、水族、瑶族妇女代表的盛装让人目不暇接,无数手机、相机纷纷聚焦。

  在新华社摄影记者何俊昌眼里,贵州团妇女代表在着装上的多姿多彩非常具有民族特色。从开幕式到闭幕式,新华社发出的大会新闻图片里,总是能看到贵州团的风采。

  贵州妇女的内在美也绝不输于外在美。公安部一级英雄模范、全国老百姓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贵安新区公安局副局长潘琴代表,被大会安排为8位代表之一,接受各家媒体记者的采访。外表柔美的她将自己处理严重暴力犯罪和恐怖犯罪的特警故事娓娓道来,谈经历,说体会,讲梦想,彰显的是贵州时代新女性的风采,诠释着贵州巾帼不让须眉的新风貌。

  牢记神圣使命:献巾帼之力共筑“中国梦”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也是亿万妇女的梦。中国妇女十一大为亿万妇女描绘了“巾帼建新功、共筑中国梦”的美好梦想,更指明了实现梦想的道路。

  大会胜利闭幕了,贵州代表团带着党中央对妇女儿童的关怀、带着大会的精神满载而归。

  贵州女企业家代表包爱明说:“大会吹响了中国妇女建功立业的集结号。党和国家为妇女发展营造了有利环境。作为女企业家,将自觉行动起来,在实现中国梦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为更多妇女创造就业机会,并把关爱和支持更多地送到贵州妇女事业发展的需要上。”

  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专家杨学辉、贵医附院心血管疾病专家李洁琪、省公安厅科技信息处处长马晓晔、省国资委机关党委书记吴嘉陵、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安顺分公司总经理张丽等代表纷纷表示,将努力当好大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争做弘扬新时期女性“四自”精神的领头雁,一步一个脚印勇攀高峰,以更大的工作热情为推进妇女事业发展尽自己一份力量。

  来自基层的妇女代表赫章县平山乡中寨村妇代会主任杨群、三都自治县中和镇移民新村农民潘秀梅等说,通过参加大会,切身感受到农村妇女发展的大好机遇和广阔空间。大家特别有信心和干劲,在农村的土地上辛勤耕耘,收获丰收,带领更多妇女姐妹走上富裕路。

  台江县委书记戚咏梅代表说,作为基层领导干部,今后将坚决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充分了解和解决广大妇女的困难和需求,使男女平等真正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省妇联主席罗宁代表说,大会对广大妇女提出了“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美、唱响巾帼之歌”四点希望。贵州各级妇联组织将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妇女需求,彰显妇联所能,把“妇女之家”的温暖传递到广大妇女群众中,凝心聚力,团结带领贵州妇女姐妹在贵州科学发展、推动跨越、同步小康中发挥半边天的重要作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撑起半边天!(作者: 肖菡)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贵州物价局公布中小学教材零售价 涉62种教材
下一篇:贵州某预备役团培训新交流干部注重基层实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