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年中秋月亮仍是十五圆 当天天气好,适宜赏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8 08:51:34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中秋节期间我省天气总体较好,适宜出行和赏月。据悉,“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已经连续三个中秋节。

  据气象部门预计,9月19~21日,我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西部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阵雨,西部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14~17℃、最高气温23~29℃,其余地区最低气温16~22℃、最高气温27~34℃。贵阳市天气预报:9月19日,多云,18~27℃;9月20日,多云,18~29℃;9月21日,多云,17~29℃。

  据了解,今年中秋月最圆时刻出现在9月19日19时13分,即中秋节当晚。此后,从2014年至2020年,连续七年中秋节的月亮,都不是农历八月十五最圆。一直要等到2021年9月21日,才会再次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曾介绍,人们常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是因为这种情形最常见。不过,从2011年以来,“十五的月亮十五圆”连续出现了3年,为历史罕见。从1951年到2050年这100年中,“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有39次,“十六圆”的情形有48次,“十七圆”13次。

  相关链接

  中秋节俗称“八月半”,是农历的八月十五,每年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子,要么提前11天左右,要么推后19天左右。历史上最早、最晚的中秋节相差一个月左右。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测算,2020年的中秋节、国庆节恰为同日。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开发利用低丘缓坡地一年置换优质耕地3万余亩
下一篇:【时代楷模】李国士:事业的热情永不消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