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高院终审判决专利侵权 炉具个体户告赢贵州富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30 09:33:32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炉具生产销售个体工商户李鹃,状告知名企业贵州富巨炉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富巨公司)生产的其中一款炉具侵犯了她的专利权,将富巨公司与销售商家贵阳红华家电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华公司)一并告上法庭。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初审之后认为富巨公司不存在侵权行为,原告不服提起上诉。

  日前,经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作出终审判决,撤销贵阳市中院初审裁定,改判贵州富巨公司停止制造、销售侵害专利权的侵权产品,销毁生产模具及库存侵权产品、贵阳红华家电公司停止销售并销毁侵害原告李鹃专利权的侵权产品,被告方富巨公司在15日内支付原告李鹃赔偿金7.166万元,一审、二审案件受理费8274元由富巨公司承担7000元,红华公司承担1274元。

  一审裁定:富巨没有侵权

  李鹃是一位炉具生产销售商人,2009年在做市场调查时,发现富巨公司生产、红华家电公司销售的富巨炉霸FJ-B-65黑色郁金香系列电暖炉,使用了她“节能高效电热取暖炉”的专利技术。于是将富巨公司、红华公司一并告上法庭。

  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时,李鹃认为富巨公司与红华公司严重侵害了她的专利权,请求法庭判处2被告公司停止侵权行为,销毁现存侵权产品,并在市级报刊上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5万元。

  一审中,富巨公司辩称,使用的是另外两名专利权获得者张保忠、林金栋的专利技术,并没有使用原告人李鹃的专利技术,不构成侵权行为。

  红华公司也表示,是从正规渠道购进涉案产品,在购进产品时审查了产品的质量合格证书,并签订了购货合同,主观上不存在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一审法院审理查明,李鹃是“节能高效电热取暖炉”实用新型专利的专利权人,该专利权2004年7月9日申请,2005年8月17日授权公告,该专利现行有效。另外,2008年5月28日,富巨公司与张保忠、林金栋签订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张保忠、林金栋作为专利权人许可富巨公司使用其“远红外取暖多功能电灶”实用新型专利,该专利申请日为2004年3月14日,授权公告日为2005年4月13日,该专利现行有效。

  一审认为,被控侵权产品完全具备了李鹃专利权独立权利要求的必要技术特征,落入李鹃的专利保护范围。但是,该侵权产品的特征也符合张保忠、林金栋两人的专利保护范围,因此驳回李鹃的诉讼请求。

  原告李鹃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终审改判:富巨侵权赔偿7万元

  省高院民事审判庭经审理查明,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12月18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委员会专利复审委员会就张保忠、林金栋的“远红外取暖多功能电灶”实用型专利权提出无效宣告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决定书,宣告该专利无效。张保忠、林金栋不服,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该院于2011年7月10日作出行政判决,维持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判定。

  2010年3月24日,富巨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就李鹃的“节能高效电热取暖炉”专利权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于2010年10月19日作出判定,认定李鹃的专利权有效。

  法院经调查发现,富巨公司抗辩的理由不符合常理,依据富巨公司提供的证据,并不能证明已有的专利和等同的技术支持,可以合法生产此系列产品,并且被控侵权产品FJ-B-65电热取暖炉并未按照张保忠、林金栋的技术方案生产,省高院认为一审法院所认为的被控侵权产品落入张保忠、林金栋的专利保护范围内属于错误认定,并予以纠正。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2013中国·贵阳国际特色农产品交易会暨中国·贵州国际绿茶博览会启幕
下一篇:开阳老奶奶赴山东认“闺女”——DNA鉴定 她们不是母女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