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卫生厅公布:我省多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8 09:38:49  来源:贵州都市报  

  昨日,省卫生厅公布了贵州省法定传染病疫情情况分析。记者获悉,今年1月1日至8月25日,全省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丙类传染病报告与去年同期比一些重点传染病发病数有大幅下降。我省多年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明显降低,自手足口病纳入法定传染病管理以来,丙类传染病发病率有所上升。

  丙类传染病手足口占 50 %

  报告显示,今年1月1日至8月25日,全省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丙类传染病共111012例,发病率320.11/10万,同比下降5.93%,与去年同期相比,一些重点传染病发病数有大幅下降。其中,乙脑下降56.11%,甲肝下降41.98%,狂犬病下降36.36%,流腮下降33.17%,疟疾下降20%。其中,手足口病死亡率下降了79%,降幅较大。

  报告总结,近年来我省无甲类传染病报告,除报告5例人禽流感病例外,无肺炭疽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报

  告,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明显降低。2012年乙类发病率257.48/10万,较2008年的357.38/10万下降了28%。其中,疟疾、麻疹、甲肝、流脑、狂犬病、乙脑等重点传染病,分别下降

  99%、98%、89%、73%、56%、47%。

  此外,2012年我省丙类传染病发病率为240.68/10万,较2008年的84.74/10万上升了184%,造成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手足口病,占丙类传染病的50%。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减少,传染病发病率在全国的排位下降。甲、乙、丙类传染病发病率在全国的排位,从2008年的第12位,下降到2012年的第17位;一些传染病的排位也明显下降,如疟疾从第4位下降到第24位,新生儿破伤风从第1位下降到第10位,甲肝从第5位下降到第14位,麻疹控制多年来位于全国前列。

  13种疫苗预防14种传染病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传染病的控制目标为“一控三消”:“一控”就是到2015年甲乙丙类法定报告传染发

  病率控制在500/10万以下。“三消”分别是: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达到消除麻疹的目标;麻风病发病率控制在1/10万以下,达到基本消除麻风病危害的目标;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达到消除疟疾的目标。

  对此,我省目前建立了传染病疫情网络报告系统,全省乡镇以上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率达95%以上;建立了传染病审核、定期分析制度和预警制度,2012年发送预警信息1000余条。此外,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的最简单和有效的措施,目前儿童需接种13种疫苗预防14种传染病,疫苗针对传染病发病率降至历史最低。

  我省卫生厅还与教育部门合作实行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晨检、缺课追踪、校内卫生管理等措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从2007年的219起,降低到2012年的83起,下降了62.1%。也大力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2009年-2012年全省建设卫生厕所92.5万座,普及率从35.29%提高到43.85%。同时开展城乡综合整洁行动,有效降低农村肠道传染病发病率。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高温虚晃一枪北方冷空气到来 雨水今晚光临
下一篇:久旱之后迎降雨凯里公路垮塌 乘客走路回家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