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苗族歌舞剧《仰欧桑》国家大剧院全球首演(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2 10:51:16  来源:  

  《仰欧桑》首演剧照

  剧中饰演主角仰欧桑的中央民族乐团青年演员魏伽妮接受采访

  8月1日夜晚,首都北京。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贵州省黔东南州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重大成果、大型民族管弦乐苗族歌舞——《仰欧桑》,成功拉开了《仰欧桑》全球首演序幕,向世界精彩演绎“美丽黔东南,贵州中国梦”。

  当晚,大型苗族歌舞剧《仰欧桑》全球首演现场嘉宾云集、高朋满座,掌声雷动、好评如潮。国家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全国人大财经委原主任石秀诗;曾在黔东南挂任职人员、黔东南籍在京各界人士代表;文艺界知名人士牛群、阿鲁阿卓、耿莲凤等亲临现场。

  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顾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庆生,副省长何力,省政协原主席王正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苗学会会长杨光林;州委书记李飞跃,州长廖飞,州政协主席梁承祥等省州领导,以及省、州林业、旅游、文广、文联等部门负责人、《仰欧桑》主创团队等到场观看《仰欧桑》首演。

  《仰欧桑》是传唱在贵州黔东南清水江流域和都柳江部分苗族聚居区的一首苗族神话爱情叙事歌,被誉为苗族“最美丽的歌”,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文学类项目。

  “仰欧桑”是苗语译音,意为清水姑娘,有冰清玉洁的含义,她是苗族心中的女神和美神,也被广泛赞誉为“西方有维纳斯,东方有仰欧桑”。歌舞剧《仰欧桑》融黔东南苗族歌曲、舞蹈、乐器、服饰、民俗五大资源优势为一体,再创苗族音乐美、舞蹈美、服饰美,精彩演绎民族元素与现代时尚的完美融合,升华出一个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美丽动人的苗族美神仰欧桑。

  《仰欧桑》此次由中央民族乐团、贵州省黔东南州歌舞团、贵州《仰欧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中央民族乐团是中国文化部直属的国家院团,是在民族管弦乐体制上具有示范性、代表性、导向性的民族音乐表演团体。

  据黔东南州歌舞团党委书记、团长常海介绍,《仰欧桑》是一部“永不落幕的歌舞剧”,是黔东南州、贵州省的一个重要文化旅游品牌。贵州《仰欧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还将投入2.5亿元在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建设仰欧桑文化产业园,2015年大型民族管弦乐苗族歌舞《仰欧桑》全球巡演结束后,将永久落户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成为多彩贵州又一个闪亮的民族人文景观和精美名片。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要领养老金先认证指纹 时间:8月1日至10月25日
下一篇:“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 贵州省肝炎发病率逐年下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