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美丽乡村破茧成蝶 黔西南万峰林的发展之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3 17:14:36  来源:金黔在线  


纳灰村修葺一新的村民房屋

  “能生在纳灰是一种福气。”村民冯子荣坐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农家乐里向记者讲述着他和这个村庄的故事。

  7月22日,记者跟随2013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的队伍来到了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办事处的一个小村庄——纳灰村。这个穷困多年的村庄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冯子荣充满感慨地说:“以前这些真的是想都不敢想。”

  “以前这里晴天灰、雨天泥,村子里又脏又乱,路又烂,一条路上尽是些坑坑洼洼的小泥塘。现在水泥路修到了我家门口,晚上路灯也亮了,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这里的生活就跟城市一样。”纳灰村村民一脸喜悦地向记者说到。这个曾经落后的村寨已“破茧成蝶”一跃成为了中国美丽乡村的代表,一切都要从万峰林的发展说起。



居民幸福地讲述着生活的变化


居民在广场上娱乐

  万峰林景区位于黔西南州兴义城南境内,由近两万座奇峰翠峦组成,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将万峰林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拥有着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但万峰林的发展却刚刚步入正轨。“以前这个地方两面是山,中间一条坝子一条河,道路不通畅只能从哪进从哪出,基础设施也都跟不上,游客的吃住问题都不能解决,自然没有人愿意来。”为了改善这种状况,充分利用万峰林的资源优势造福黔西南人民,当地政府一直不断的探索着:“万峰林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我们主要尝试着在景区附近的村落里开展农家乐和乡村客栈,这只是一种初步的探索,效果也并不明显。万峰林真正的发展是在第六届“旅游发展大会”之后。”讲到这里潘书记心情非常激动“没有旅发大会就没有现在的万峰林。”潘书记之所以会持这样的观点必然有他的理由:“2011年旅发大会之后,在六十多家单位的帮扶下我们开始致力于万峰林品牌的打造,首先就是修路,道路通畅了才会有游客上门,之后我们先后加强了对公厕、环保设施、景区亮化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近2亿元投资在这片4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在的万峰林发展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慕名而来的游客们

  万峰林的发展给当地的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后的万峰林游客日益增多,游客们坐上游览车沿观峰道欣赏万峰林的美景,村里里的村民则利用美化的民居开办起了的农家乐和乡村客栈。

  万峰林街道办事处纳灰村冯子荣家的“农家乐”和乡村客栈是2012年6月才开张的,虽然时间不长,但靠着特色家常菜以及舒适宽敞的环境,吸引了不少客人。“现在客栈能接纳10人,农家乐可一次性接纳100多名客人,最忙的时候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8点都不休息。”冯子荣跟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他家的“农家乐”平均每天接待就餐客人6桌以上,年收入可达十几万。

  看到开办“农家乐”和乡村客栈有钱可赚,许多村民纷纷效仿,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村办起“农家乐”和乡村客栈。村民吕天会曾在外务工,前年回到纳灰村办起了“农家乐”和乡村客栈,开业以来,年纯收入保持在十五万元以上。吕天会幸福地跟记者说:“以前在外打工,一年最多赚3到5万,现在好了,不用出去,就在家办农家乐,比原来赚的钱还多!”


农家乐

  据悉,依托万峰林景区和观光农业,万峰林街道办事处现已发展“农家乐”、各种餐馆100余家,农家旅馆20余家,旅游特色商品店16家。万峰林“农家乐”及农家旅馆越办越红火,不仅吸引了省内外的游客,还吸引了众多国外游客前来品尝、体验,不仅乐了游客,也富了农家。2012年,全办事处“农家乐”实现收入4000多万元,户均增收20余万元。“农家乐”、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全村种植业、养殖业的发展,直接为群众创收100余万元。

  万峰林街道办事处主任蔡国洪告诉记者,近年来,万峰林街道办事处围绕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方针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我们积极实施民居改造和亮化工程,完成了村寨内给排水、污水处理管网建设,修建了固定垃圾池、公厕。”蔡国洪说,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善,村容村貌已有明显提高外,万峰林村民的文化娱乐项目也逐渐增多。现在的万峰林是一个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旅游产业不断发展的美丽村庄。

  9月1号,近两千万投资的旅游环线道路拓展工程即将通车,现有景区面积会得到更大的扩展,峰林中开通的道路使游客们可以享受到穿峰林而过的“穿越之旅”。乡村旅游也将结合当地民间文艺打造特色文化和自有品牌形成产业化发展。万峰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国亚对万峰林的发展充满了自豪和希望,他说:“现在的万峰林还是本地的游客较多,我们正在逐步探索与旅游公司之间的合作,将品牌打出去,把万峰林建设成西南片区人民的后花园!”(实习记者 杨舒名 陈李育 )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研究生高速路服务区手提包被盗 22本证件全丢
下一篇:【多彩贵州行】知名博主麻江采蓝莓,感叹“生态贵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