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九成以上城市空气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1 09:54:46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年初的全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暨环境保护工作会议通报,贵州省13个城市中有12个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占九成以上。

  2012年,贵阳市共布设10个点位进行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根据监测数据分析,全市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二氧化氮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空气污染指数(API)平均值为61,空气优良天数351天,优良率为95.9%。

  为将减排目标落到实处,贵州省已确定184个重点减排工程项目,其中包括国家考核45个项目。今年减排工作主要措施包括控制电力行业排放总量、污水处理设备及管网建设、城市垃圾处置等。在继续实行《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的同时,关停、搬迁了贵州水泥厂、贵阳发电厂、贵阳卷烟厂等一大批对环境造成恶劣影响的企业,实施污染企业“退二进三”。

  根据《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方案》工作要求,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结果显示,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出现了轻度污染、中度污染的情况,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位下滑。针对这一情况,为有效改善和提高空气质量,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精神,贵阳市生态文明委牵头组织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整治,制定了《贵阳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工作方案》,联合市城管局、市住建局、市工信委、市商务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各区(市、县)人民政府等28家单位,在全市开展建筑工地、道路和露天焚烧扬尘整治、机动车尾气防治、工业大气污染防治、市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饮食油烟污染治理、油气回收、非煤矿山治理、绿化城区道路边坡和工程迹地等七大治理工程。对全市10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附近的200余家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饮食企业和80余家工业废气排放企业下达整改通知;开展执法行动10次,联合查处冒黑烟和无环保标志上路机动车辆,抽测116辆机动车,处罚不合格机动车35辆;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115532套,其中黄标7855套,绿标107677套,禁止非绿标车辆驶入城区一环道路。

  通过综合整治,自今年4月份以来,监测数据显示,贵阳市空气质量明显好转,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5天(截至7月3日),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较1-3月份的优良率增加2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上升至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中心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下一篇:7月22日开始第二批本科高校录取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