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独臂养路工 28年做好“铺路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2 16:02:06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当初一场意外让他少了一只臂膀
独臂养路工 28年做好“铺路石”

  金黔在线讯 在省道201线玉屏公路管理段田坪养护站,有一位“特殊”的养护工人,他没有和其他同事一样健全的双臂,但他却每天和同事们从事一样的工作,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他就是罗洪祥,一位独臂养护工人。28年前,他接过父亲手中的铁锹,成为一名光荣的养护工人。虽然只有一支手臂,但他始终和身边的“战友”一直战斗在养护一线。

  ■ 一场意外 让他少了一只臂膀

  18年前的一天,一场意外事故让罗洪祥失去了右小臂。住院休养期间,领导到医院看望他的时候,他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伤愈之后能继续回到养护站跟同事们一起工作,而且保证能够胜任本职工作,不给同事们拖后腿。

  伤愈之后,正是凭着对公路事业的无比热爱,罗洪祥回到了他工作生活了18年的田坪养护站,从一个肢体健全的正常人,突然变成了工作中都需要别人帮助的残疾人,他付出了正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这一切并没有将罗洪祥“打垮”,他克服了众多身体不利因素,在工作中反复的练习用右手剩余的残臂夹紧铲耙、锄耙、扫帚、洗波形护栏用的拖把以及割草机等工具,通过不断的努力终于可以在工作中使用了常需的养护工具。

  10年来,罗洪祥为了干好工作,为了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为了不让别人看低他,就像小孩学走路一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身汗,凭着坚强的毅力,虽然途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也付出了很多,但从来没有向单位要求什么,一直在公路养护事业上默默的奉献着。

  ■ 身残志坚 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

  2010年以来,罗洪祥所在的养护站首先改变了传统的集体生产作业,把所养路段按每人2.2公里分给了每个职工。身有残疾的罗洪祥并没有向单位提出任何要求,与其他职工一样每月完成2.2公里的养护工作量。

  2011年年初在抗击雪凝灾害的“战斗”中,罗洪祥所在养护站管养的省道201线发生了路面凝冻结冰,致使交通中断。灾情就是命令,他和同事们在抗凝一线奋战了多少个日日夜夜,饿了吃碗方便面,渴了喝口矿泉水,困了就和同事们轮流在养护车上休息一下。

  为了确保道路畅通,罗洪祥和同事们要不间断的采取了铺撒防滑砂、抛撒工业盐的方法防滑、溶雪除冰。为及时装盐上车,罗洪祥顾不得身体残缺的事实,他用左手抓起盐袋的一角协助其他同事往车上扔,由于用力过多过猛,左手指之间裂开了一个口子,细小的盐粒钻进伤口,鲜血与钻心的疼痛使他一时难以承受。领导见状要求他回家休息,罗洪祥却说:“这个时候我不能一个人撤离,我能行,如果这个时候我一个人回家的话,我不就是一个“逃兵”吗?就是睡觉我也睡不着,请相信我,我能行!“

  28年的默默奉献,历经了泥路向油路的转变,印证了一名养路工人的公路情结,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了不平凡的人生价值,在罗玉祥的公路事业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惊人的豪言壮语,但这就是一代公路人默默无闻的铺路石精神。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警察棍棒处死流浪发病猛犬
下一篇:安顺100名党建特聘律师组团深入第一线开展法律服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