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秘鲁币充当“美金” 唱“双簧”实施诈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4 18:31:44  来源:黔南日报  

  平塘警方破获跨省作案系列外币兑换诈骗案涉案金额15万余元

  近日,几名骗子以秘鲁币冒充美金,自编自导大唱“双簧”,骗得一村民16600元后,没想到在省内外多次作案的他们却栽在了平塘县警方手中。5名团伙成员全部被抓捕归案,这起跨省作案15起,涉案金额15万余元的诈骗案成功破获。

  6月5日,平塘县者密镇平河村村民石女士慌忙向平塘警方报警称,其在新城区被以兑换美金方式被骗16600元。经平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询问获悉,当天石女士到县城赶集时有一名操外地口音自称姓杨男子跟其搭讪,称其在平塘出车祸价值20多万元的货物被扣要交2万元的押金,现要在平塘找自己的战友,并拿出地址想让石女士带路。石女士见状就好心带其去找,路上杨姓男子随问了一名过路男子,得知其战友已出差,杨姓男子向该男子讲述了自己的遭遇,称因急需要钱交押金,愿将随身携带价值4万元人民币的“美金”以2万人民币进行兑换。此时,一名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男子“碰巧”路过,认定“美金”都是真的,还说实在是太划算了。过路男子听说有此事便嚷着要兑换,三名男子合唱双簧。石女士动了心从银行取出了16600元到新城区一路边进行兑换。交易时杨姓男子清点现金后,告诉石女士填写收据后会将兑换的“美金”交出。在石女士填写收据时,该男子伺机开溜迅速上了一辆银色面包车逃跑,石女士明白自己被骗立即报警。

  案发后,民警立即围绕案发时间段对受害人描述的面包车辆开展重点排查,最终锁定了嫌疑面包车。民警对该车信息梳理后,发现该车自今年4月27日以来,在云南曲靖、会泽、富宁,贵州凯里、平塘、独山等多地停留,停留时段所在地辖区同样发生以兑换外币进行诈骗的案件。经与都匀警方通力合作发现该团伙踪迹,并于当日12时许将五名犯罪嫌疑人在都匀市沙包堡210国道成功抓获。

  经查,五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为白某、陆某、张某、吴某、王某,都系三都县丰乐镇人,最大年龄54岁,最小年龄30岁。经审讯,五人如实供述其抓住一般群众“崇尚洋币”的心理,从今年4月份以来,以低值外币秘鲁币冒充高值外币美金、欧元、英镑、法郎等,流窜至云南曲靖、会泽、富宁,凯里、平塘、独山等多地诱骗群众用人民币进行兑换作案15次,骗得1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目前,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该案深挖及追赃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之中。

  警方提示:不是所有的外币都值钱。在此类诈骗中,犯罪分子抓住一般群众“崇尚洋币”的心理,以低值外币(如越南币、秘鲁币)冒充高值外币(如美元、欧元、英镑、法郎等),诱骗群众用人民币进行兑换。私下倒卖外币是违法的,外币兑换应在指定的银行办理。如遇到有人要与您兑换时,在辨别不出外币是何币种及真伪情况下,最好不要理睬这些人,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贵阳公交公司规定:驾驶员吃过感冒药之后不能驾驶公交车
下一篇: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筑召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