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蓝莓产业成为“吸金石”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9 10:06:54  来源:  

  初夏的麻江,蓝莓正在成熟。

  黔甬蓝莓有限公司老总杨鹤亭7年前成为第一批来到麻江投资蓝莓的外地客商,现在,他的1000多亩蓝莓种植基地已经进入盛果期。

  站在即将竣工的蓝莓酿酒生产线前,杨鹤亭说:“现在1天能收5吨鲜果。”肤色黝黑的老杨举起手,伸出5个手指。

  2011年,缺乏矿产资源的黔东南决定将蓝莓作为支柱产业加以培育,种植蓝莓创造资源,布局蓝莓深加工产业链,推进工业化进程。省内外客商关注、投资黔东南蓝莓产业加速升温。目前,黔东南已有56家蓝莓企业,覆盖了从育苗、种植到加工的各个环节。

  来自金融投资、房地产等领域的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寄望于通过投资黔东南蓝莓,实现产业转型与产业延伸。来自北京的房地产企业中房集团、贵州本土企业贵州恒道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在黄平、丹寨投资兴建5万亩、3万亩的蓝莓种植基地。

  更多的中小企业则希望依托蓝莓产业做大做强。麻江县蓝莓乌卡坪生态循环农业观光示范园是100个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今年,黔甬蓝莓有限公司、黔东南州望兰山蓝莓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农村合作社联手,共同展开建设,目前已完成3000亩蓝莓种植。

  黔东南州决策层认为,当前,蓝莓产业尚处于培育的初期,蓝莓种植需要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加工业布局也需要加速推进。

  为此,黔东南州整合使用国土、发改、扶贫、交通、农委、水利、林业等部门各类涉农项目资金,为企业建设种植基地提供基础设施升级和种苗支持,基地建到哪里,机耕道和水利设施就修到哪里。工业园区则大力引进蓝莓加工企业,麻江蓝莓生态工业园目前已现雏形,4家入园企业投资5亿元,开发产品覆盖果汁、红酒、精粉等领域。今年上半年,黔甬有限公司、西安恒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恒道丹林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等企业的5个深加工项目开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与此同时,黔东南州持续举办蓝莓有机栽培技术培训,为企业培养一线技术人员。

  看好蓝莓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黔东南蓝莓企业日前成立协会,互相支持,共谋发展。初步的想法有两个,一是要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形成从蓝莓种植、果汁果酱、酿酒、提取物生产的产业链,二是要抱团出山,组团到一线城市开拓市场。(范朝权 王宁)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把贵州省博物馆新馆建成贵州形象新名片
下一篇:赵克志陈敏尔: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