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阳7旬业余相声演员陈忠——到杭州说相声 被小偷撞昏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9 11:42:48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70岁的业余相声演员陈忠,最大的心愿是在贵阳开个人专场的单口相声。为了增加演出次数,几个月前,他加入了杭州笑海相声会馆,不料4月29日的一次撞击,可能使他永远告别相声舞台。目前,陈老先生正躺在杭州新华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仍处于危险期。

  去杭州讲相声

  不幸被小偷撞昏

  4月29日傍晚,还没吃晚饭的陈忠老先生在杭州东新路溜达,想找一家便宜的餐馆。70岁的他的身体很好,每天都要到相声会馆附近的公园锻炼2个小时。但是,步伐稳健的他禁不住迎面而来的小偷急速奔跑的撞击,陈忠后脑着地,当时就昏了过去。

2011年,陈忠(右一)在贵州演出群口相声。(图由受访者梁正帮提供)
2011年,陈忠(右一)在贵州演出群口相声。(图由受访者梁正帮提供)

  据杭州媒体报道,当时小偷在附近一家美甲店行窃,被店员发现,飞奔出去的小偷正好撞倒了陈忠。

  “虽然警方当天就立了案,但一直没有抓到小偷。”陈忠的妻子陈国菲说。

  被好心人送到医院后,陈忠因颅内出血进了重症病房。经过一个星期的抢救,虽然颅内不再出血,但水肿的症状很可能导致陈忠瘫痪,最轻也会失去语言功能。

  苏醒过来的陈忠,完全不记得被小偷撞倒的经历,甚至不知道自己从贵阳来了杭州。陈阿姨说,陈忠一天有10个小时处于昏睡状态,也吃不到什么东西,只能喝点粥,但是他只要醒来,就念叨着相声。

  9天没有好好休息的陈阿姨,声音听起来有些疲惫,累了,就趴在陈忠的床边睡一会儿。令她欣慰的是,医生说陈忠的病情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能不能继续说相声,谁也不敢保证。

  “挺过星期五就脱离危险期了,到时候再做一次CT,如果颅内消肿就进入稳定治疗,如果没有,还得动手术,但是存在很大的风险。”陈阿姨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昂贵的医疗费也令家人犯愁。“每天的花费不低于2000元,带来的两万元已经用完了。”幸好,杭州媒体和笑海相声会馆发起的捐款,解了燃眉之急。

  开个人专场相声

  是他最大的心愿

  据了解,陈忠40岁辞去机关工作成为曲艺演员,成立过轻音乐团,组织了贵阳市说唱艺术团,30年别无他业,业余相声演员是他唯一的身份。今年2月,70岁的陈忠非要闯一闯,来到杭州笑海相声会馆。

  “年前听他说了这个打算,当时我就劝他,这么大年岁了,还出去做什么?”陈忠相识几十年的老搭档、贵州曲艺家协会秘书长梁正帮说。

  陈忠的老家在北京,父亲是老一辈的业余相声演员,后来因工作关系全家调到贵阳。在梁正帮眼里,陈忠除了出身相声家庭,还具有相声表演特点之一的 “帅”,虽然年过七旬,但接近1米8的个子,腰挺、背直、气顺,站在台上气场十足。另外,顺溜的北京话和好嗓子使陈先生的“说学逗唱”样样得行。

  陈忠担当业余相声演员几十载,却从来没有进过专业的集团。为了开属于自己的个人专场单口相声,他每天坚持练习7个小时,包括锻炼身体、练习绕口令等相声的基本功,能熟背上百段单口相声。

  只要能说相声

  有吃有住就行

  接到陈忠要加入会馆的电话,笑海相声会馆团长叶明珠感到十分惊讶。“我跟他说,我们团刚刚起步,没有固定的收入,不建议他从老远的贵州单独过来。”叶团长告诉记者。然而,陈忠却说,“只要能说相声,有饭吃有地方住就行”。拿着不到1000元的月收入,陈老先生和会馆的工人们租住在一起。

  “他为人谦虚和善,乐于给年轻人捧哏,还免费给爱好者教学。”叶团长说,在这个80、90后为主的相声会馆,陈老先生常向年轻人学习新兴的东西,也将自己的经验教授给大家。“他在台上表演的时候,完全看不出有70岁,声音高,情绪饱满。”叶团长说,在台下,陈老先生则安静得多。

  4月27日是陈忠的最后一次演出,会馆把得到的收入全部捐给了雅安灾区。这个周六,会馆将再次举行义演,不过这次是要捐给陈忠。(沈诗洁)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最近几天天气真闹腾 雷劈贵阳两匹马 雨淹丹寨多栋房
下一篇:匿名短信不用学习交钱可办驾照 “交易”日骗子撤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