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东风送暖入贵州 东西部对口帮扶促进我省发展综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7 11:35:09  来源:贵州日报   

  大连、青岛、深圳、宁波4个城市对口帮扶贵州始自1996年,采取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帮扶相结合、物质支援与智力帮扶相结合、项目带动与典型示范相结合的方法,不仅为贵州带来资金、项目,也带来新的思想、观念,为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对口帮扶贵州工作的指导意见》。新增加了上海市、杭州市、广州市、苏州市对口帮扶贵州,8个东部经济发达城市“一对一”对口帮扶除贵阳市外的8个市、州。

  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在我省各地展开。

  优势互补促产业发展

  大连、青岛、深圳、宁波4个城市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把自身的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优势与我省丰富的能源、矿产和旅游等资源优势相结合,积极开展产业合作和经贸合作,双方共签署协作项目700余个,项目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旅游、文卫、房地产等领域,协议资金达658亿元。

  青岛市在我省共实施经济协作项目52个,总投资50多亿元。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在镇宁自治县投资2亿元兴建的红蝶钡业公司,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现缴纳的税收占镇宁财政收入的38%;青岛海尔集团兼并重组贵州风华电冰箱厂,贵州海尔电冰箱产销量达1063万台,实现产值175.58亿元;青岛海信集团与贵阳华日电器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截至2010年,累计实现产值130亿元、税收4亿元以上。

  大连市辽宁沈宏实业公司投资组建遵义沈宏公司,解决了当地3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2011年,大连英那食品有限公司在六盘水规划建设“中国凉都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计划投资30亿元。

  深圳市坚持开发式扶贫,支持我省贫困地区扩大税源财源,增强“造血”功能。贵州信帮药业有限公司借助深圳低息贷款875万元,在黔南建成银杏生产线和GMP生产线,并于2010年上市。

  宁波市企业由政府引导到我省拓展业务,目前累计万余宁波客商在我省各地发展兴业,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

  大连、青岛、深圳、宁波4个城市在我省贫困地区实施了一批帮扶项目,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产生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大连市着力发展山区生态农业项目,形成了养猪—沼气—改厕—大棚种植“四位一体”模式;深圳市重在实施改善贫困农户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青岛市投入40余万元资金在普定县实施9个农业适用技术培训和种植养殖业基地建设等项目;宁波市帮助晴隆县实施的波尔山羊养殖项目发展,4万多农民从中受益;宁波市扶持的优质杨梅项目已覆盖我省17个县的100多个村,面积达4万余亩。

  据统计,17年来,大连、青岛、深圳、宁波4个城市在我省贫困地区投入23.63亿元资金和物资,兴修基本农田56.83万亩,解决了89.2万人、72.8万头大牲畜的水困难,兴修乡村公路4251公里,解决了100多个村通电难问题,协助解决了2000多户特困农户的移民搬迁,修建农村沼气池4000余口。

  情洒这方热土

  四个对口帮扶城市始终把智力扶贫作为对口帮扶我省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方面,在帮助我省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完善基层医疗设施和智力支边、干部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四个对口帮扶城市在我省贫困地区新建、改建学校1875所,新建和扩建医院、卫生院362所,资助22.86万名失学儿童和特困学生入学就读;培训我省县、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10.6万人,并选派248名干部到我省贫困地区挂职帮助工作。

  在实施“东西支教工程”中,共组织了581名中小学骨干教师、413名青年自愿者到我省贫困地区支教。宁波市从2006年起连续7年开展“万人助学”、“图书传递”和“送温暖午餐”等活动,采取“一对一”方式,结对认助我省6万名贫困学生;同时发动“宁波帮”加入帮扶贵州行列,宁波籍海外人士朱英龙先生自2001年开始,累计捐款2亿多元,为我省助建了1000多个教学楼和校舍,资助7687名中小学生。

  在帮助我省贫困地区抗灾救灾中,四个帮扶城市倾注了大量心血。近几年,我省先后遭遇特大雪凝灾害和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四个帮扶城市积极号召并组织企业和市民为我省重灾区捐款捐物。深圳市2011年安排财政资金200万元帮助我省抗旱救灾;大连市委、市政府在2008年和2010年两年中共向我省捐赠630万元救灾款。

  加强经济协作拓宽合作领域

  2012年,大连、青岛、深圳、宁波4个城市与我省达成经济合作协议项目31个,协议资金108.26亿元,实施合作项目15个,实际投资28.68亿元,吸纳就业5000人左右。合作项目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文卫等诸多领域。

  国发2号文件下发后,深圳与我省签署了《2012年贵州省—深圳市对口合作发展框架协议》,确定“十二五”期间,深圳市继续每年由市区两级财政和国有企业安排相应资金支持贵州扶贫开发,安排对口帮扶资金不少于2.25亿元。宁波分别与黔东南州、黔西南州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共签约政府对口帮扶项目76个,帮扶资金4572万元,签约经济合作项目7个,投资总额32.7亿元。青岛与贵州签署了涉及物流、基础设施、土地开发、商业服务业、金融投资、旅游饭店等六大类的9个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元,并追加2012年度对口帮扶资金1500万元。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指使小学生实施抢劫,两个90后男子是“幕后老大”
下一篇:贵州确保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0万人目标任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