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毕节着力打造中国南方煤电产业集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05 13:22:42  来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织金县八步镇杨家寨,是国电织金4×660兆瓦电厂所在地。山头,在一台台挖掘机的轰鸣声中逐渐消失,形成了1000多亩的平地。该厂总投资120亿元,3月18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已完成征地1090亩,场平土石方210万立方米。6月,工程将进入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安装阶段。

  毕节市与国电织金电厂一起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还有大方、黔西、黔北电厂6×660兆瓦火电项目。这批项目是《深入推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规划》明确的项目之一。项目的核准,既是国家给予毕节巨大政策红利的具体体现,也是毕节着力打造中国南方煤电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

  毕节市是我省重要的电力能源基地,目前已建成毕节热电及大方、黔西、纳雍、黔北5个火电项目,总装机容量680万千瓦,占全省火电总装机容量的40%。

  数据显示,2012年毕节市用1967.7万吨煤发电378.91亿千瓦时,创造产值129亿元。按电煤平均价格380元每吨计算,1967.7万吨电煤价值为74.77亿元。产业链的延伸,把煤炭的直接经济效益提升了42%。

  毕节市工业学校副校长阳培认为,在煤化工尚未形成规模的情况下,毕节应继续做好火力发电这一当前最成熟最广泛的煤炭下游产业。

  毕节正在建设的660兆瓦超临界火电机组与目前的火电机组相比,更具节能、环保的特点:每千瓦时少耗用标煤15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可减少50%以上。按毕节2012年的火力发电量计算,每年可节约原煤56.84万吨,分别减少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15.16万吨。

  目前,毕节正以大容量、高参数火电机组为建设重点,积极推进织金电厂、大方电厂二期、黔西电厂二期、黔北电厂“上大压小”等新建工程进度,鼓励高载能企业建设自备电厂,推动重庆、深圳直供电源点火电项目。

  据介绍,至2015年,毕节火力发电装机将达到1375万千瓦以上,电力产业年产值将达到280亿元以上,基本实现打造中国南方煤电产业集群的目标。(韩贤普 刘莹)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我省今年获用地指标12.58万亩是全国增幅最大省份
下一篇:我省6区县获全国“阳光计生行动”示范单位称号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