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水城一乡镇半年没下雨 近两万村民饮水困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28 11:28:08  来源:贵阳新闻网-贵阳晚报  

  “现在的水太珍贵了,洗菜水留着洗脸洗脚,之后又用来喂牲畜,一滴都不敢浪费!”4月26日,水城县野钟乡村民说,由于受干旱影响,饮用水紧缺,他们很久没洗澡了。据悉,半年来,该乡没下过一滴雨。

  据了解,野钟乡位于北盘江北岸,人口近2万人。“目前靠近江岸的村庄由于海拔低、井水可以勉强维持饮用,但海拔较高的乡政府驻地片区就成了问题。”野钟乡乡长陆大明说,该片区有10800人,含3所学校1600多名在校生。3个月前,乡政府从附近乡镇引来的3股自来水相继断流后,他们彻底没了饮用水源。

  随即,野钟乡政府调集5辆拉水车,到8公里之外的米箩乡买水运来供应学校及上万名村民。同时,乡政府还成立送水队伍,帮助该乡820名孤寡老人和950名留守儿童。

  持续半年干旱后,望着田里宽十余厘米、深二三十厘米的裂口,铅锌村村民赵光群一脸无奈。“种下去也长不出来!”赵光群叹息道。

  据统计,野钟乡今春种下去的2.5万亩马铃薯,有1.5万亩因缺水未发芽,剩下1万余亩也严重缺水,面临绝收。同时,该乡3000亩水稻,至今育的苗只够栽种500亩;要种植的2.7万亩玉米,只种了1.2万亩。野钟乡响水村支书刘启高说,目前正是移栽时节,村民们只好用三轮车拉水来边栽边一瓢瓢地浇,每亩种植成本增加了200元。“每3天就要浇一次水,如果继续干旱,成本将大幅度增加。”刘启高说,靠近公路的运水还方便些,远一点的田地,灌溉成本就更大了。

  据悉,坐落北盘江的野钟乡属卡斯特地貌,只要天气放晴的时间长一点,就会出现旱情。目前,水城县打算投资600万元,从20公里之外的果布戛乡引水,解决当地饮用水问题。(高松)

责任编辑:金娅【收藏】
上一篇:五一期间省内迎来短途客流高峰 川渝方向卧铺紧俏
下一篇:加强和创新禁毒社会管理提升贵州省禁毒工作水平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