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感悟上海创新力再砺贵州赶超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2 09:35:1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4月9日至10日,在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等先后陪同下,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省政协主席王富玉率领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市学习考察。这是两年之内,贵州省党政代表团第二次走进上海,触摸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新脉动”,学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新经验。

  人才为芯

  9日下午,浦东国际人才城迎来了同样求贤若渴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代表们边走边看、用心感悟。

  大家看到了人才裂变效应:由中央“千人计划”创新人才史力领衔的泽润生物,于刚、刘俊岭共同创办的“1号店”,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之父张汝京领衔的LED产业链等等;大家看到了优质高效服务:这是一个集聚各种服务要素的空间载体、服务人才各类需求的综合窗口、畅通国际人才合作交流的温馨家园;大家看到了先进的人才理念:在发展中调整人才结构,在使用中培养人才,人力资源优先开发、人才结构优先调整、人才投资优先保证、人才制度优先创新。

  大家看到,浦东的人才发展也经历了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初期,不拘一格揽人才;全面建设阶段,产业聚才筑高地,二次创业阶段,高端引领建新业。贵州的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刚刚起步,对照上海、对照自己,“揽”和“聚”成为关键词。

  铜仁市委书记刘奇凡说,上海之所以成为排头兵、先行者,根本原因是打造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堪称一流的人才环境。贵州发展相对滞后,“贵才外用”现象突出,根本原因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水平太低,没有创造出对高素质人才的规模化需求。铜仁要盯牢人才这个第一战略资源,大力发展各类教育,加速培养、成批培养一批人才;优化投资生活环境,引进吸收一批人才。

  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长青说,人才对贵安新区的发展非常重要,贵安新区完全可以依托大学城、清镇职教城等资源,把创业平台搭起来;运用创业基金、科技苗圃等方式,让人才更快成长起来。

  创新为力

  无论走到哪里,代表们都能感受到上海创新之急、创新之快。

  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只有14.28平方公里,目前已经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度最高园区之一,虽然每亩地用地成本高达800万元,但依然吸引汇聚了2500多家企业,其中有96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和100多家企业的区域总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460亿元,提供税收接近100亿元。开发区负责人说,漕河泾的目标是打造体现国家战略、上海发展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成为推动上海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先行区。

  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黄远良说,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用产业招商,用企业招商,用战略招商,值得学习。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开发区建设由企业来招商引资,很有新意。

  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认为,贵州在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创新区过程中,要实现旅游产品更加优化升级,更新换代,实现业态更加创新,我们需要为此寻找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更加创新的体制机制和运作模式,上海的经验,非常宝贵。

  融合对接

  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实训室内,一排排价值260万元的进口数控设备整齐排开,学生们正在紧张学习。其中一位授课教师,是全国加工比赛的冠军获得者。

  这所学校目前拥有2400多名学生,成功实现了“引企入校、对接产业、产教结合、以产促教”,企业和学校形成了双主体,职业院校、劳动就业、行业企业实现横向融通,学校就业率连续十年都保持在99%以上。而像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这样的现代开放实训中心,上海建设了80个。目前,上海中职领域已开发三批专业教学标准,共66个专业,启动了中高职教育融通工程。

  上海市职业教育的发展,引起了代表们的热情关注。赵克志、陈敏尔、王富玉等省领导现场就想到了交流合作的好主意、好办法,与上海市及学校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沟通。一些代表立刻与学校负责人主动联系,希望学校能够帮助培养老师、培养一批学生。福泉市委书记张仕雄说,上海职校的办学理念、方式很值得我们借鉴。

  每到一处,看到优秀的人才,赵克志、陈敏尔都热情邀请对方到贵州走走看看,帮助指导。代表们根据各地实际和自身工作,频频出击,发名片、留地址、要资料,甚至通知后方的同志专程来对接。

  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说,大家更加清楚地看到了贵州所处的发展阶段,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我们该做什么,对城市化与产业的关系、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的关系,都有了进一步深刻认识。

  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说,对照上海高新产业、高级人才、高端要素聚集这“三高”的特点,我们对贵州欠发展的省情认识更 加 具 体 化 , 很 多 领 域 都“欠”,但“欠工业化、欠城镇化”是症结和核心。当前贵州的发展思路、战略、方向完全符合自身实际,上海的很多经验完全可以与贵州发展融合对接。只要我们不摇摆、不折腾,一以贯之抓下去,我们就一定能够干出贵州特色、干出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就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处置作进一步部署
下一篇:李克强:发展好中美关系 顺大势 利世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