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新公共交通条例实施:征得首位乘客同意的士可拼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2-28 10:08:22  来源:黔中早报  


  明天起,出租车驾驶员“拼客”就不用再遮遮掩掩了。

  3月1日起实施的《贵州省城市公共交通条例》(下称《条例》)第42条明确,在征得第一位乘客的同意下,出租车驾驶员可以“拼客”。另外,《条例》规定,如乘客携带家禽、宠物等乘车,将不被界定为“拒载”,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带宠物乘车可被的哥“合法拒载”。

  “拼客”车费可协商少收目前,贵阳对于“拼客”之后的车费问题,主要还是采取“议价”的方式,“拼客”可与驾驶员在本应支付的出租车费用上协商相应减少。同时,贵阳市道路运输局正在着手调研工作,从国内城市的情况来看,南昌已经率先进行了安装合乘新型多位计价器的试运行,乘客合乘将各付共同路段车费的60%。今后可能借鉴成功实行拼车计费的模式。

  虽然此次《条例》放宽了对“拼客”的容忍度,但贵阳市道路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出租车驾驶员未经乘客同意,不得招揽他人合乘。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乘客仍可以对驾驶员进行投诉。并且,该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夜间乘车,谨慎“拼客”。

  驾驶员强行拼车将重罚贵阳市道路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碰到出租车驾驶员一路停停走走,不停招揽乘客,乘客可拒绝拼车。驾驶员如果强行拼车,可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出租车驾驶员将受到重处。

  贵阳将严格执行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两个退出机制,除了对司机、企业进行经济处罚外,对违规的司机进行停业学习,直至吊销从业资格证,对违规的企业进行运输业务上的相应处罚,直至收回经营权。

  根据《条例》,出租车公司将在从业驾驶员违规违纪过程中承担管理不力的主体责任,出租车驾驶员出现拒载、载客等违规的,将对单位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5类乘客可被“合理拒载”

  《条例》规定,如果乘客携带家禽、宠物等乘车,将不被界定为“拒载”。另外,处于对出租车驾驶员的人身安全考虑,明确了一些可“合理拒载”的范围。

  精神病患者无人监护、酗酒者丧失自控能力无人陪同、行为不能自理者无人看护的可以被拒载,乘坐出租汽车出县(市、区)境或者夜间去偏僻地区时,驾驶人需要到就近公安部门办理验证登记手续,乘客拒绝的,驾驶员也可以拒载。

  此外,新《条例》还规定,未取得城市公共交通经营许可从事城市公共交通经营活动的,可以暂扣车辆,没收违法所得,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专门用于从事无照经营的车辆。贵阳停车费新标明起施行住宅小区30分钟内可免费停车。(记者 乔怡)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装修工程被拖延 房主带证据告到消协 商家傻眼了
下一篇:贵州将打造100个旅游景区 引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