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俄罗斯多方外交欲恢复传统影响力 普京展亚洲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13 11:32:10  来源:人民日报  


  11月1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随后将对韩国展开访问。俄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绍伊古将在13日至14日联袂对埃及进行工作访问。不难发现,俄罗斯近期的外交动作,针对的不只是独联体国家等传统重点,更多的是亚洲、非洲等非传统优先方向国,力图同更多国家加强互动,在世界各地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

  普京亚洲行主谈经济合作

  普京的亚洲之行,主要着眼于经济合作。由于俄罗斯经济增势今年以来明显放缓,政府不得不另辟蹊径,寻找新的出口市场。俄罗斯与越南政治经济关系密切,双方在核电、油气、军事领域均有密切合作。而韩国则是俄罗斯油气向东出口的潜在客户之一。

  12日下午,普京先后与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政府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会见,并拜会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在与张晋创的会谈中,双方就开展经贸、交通、造船、通信、打击恐怖主义等多领域务实合作达成共识,力争年内双边贸易额达到40亿美元;争取越南与俄白哈关税同盟间的自贸协定早日签署。双方表示,未来将优先发展石油、天然气、核能等领域合作,加速已签署和新签署的合作项目落实。对于越南宁顺1号核电站项目,俄方将本着“采用最先进技术、保证绝对安全、最高质量效果”的原则进行设计施工。俄将继续为越南培养核能领域人才。双方签署了16项合作协定,涉及经贸、国防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

  按照计划,在访问韩国时,普京将与韩国总统朴槿惠探讨东北亚地区局势和地区合作等热点内容。而在访问越南之前,普京于11日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叶卡捷琳堡签署了《21世纪睦邻与同盟条约》以及一系列合作协议。

  “2+2”会谈强化俄埃军事合作

  11日,俄罗斯“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抵达埃及最大港口城市亚历山大,这是1992年以来俄罗斯军舰首次靠泊地中海南岸的亚历山大港。此外,拉夫罗夫和绍伊古将在13日至14日对埃及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俄埃两国将首次举行外长和防长“2+2”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政治和安全问题进行磋商。

  有媒体报道,俄罗斯代表团成员中还包括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第一副局长安德烈·博伊佐夫和国防出口公司的代表,俄埃有可能签下价值4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俄国防出口企业对此回应称,能否做成这笔军售生意,关键要看埃及是否有能力支付巨款。埃及媒体的评论则指出,埃及目前正经历史无前例的财政危机,但会尽力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并寻求武器来源多元化。

  另据报道,俄罗斯外长和防长访埃期间,埃及有可能同意向俄罗斯出租红海或地中海沿岸的一处军事基地。对此,埃及外长法赫米10日驳斥说,这纯属虚构。

  历史上,埃及和苏联曾保持密切的双边关系,但自萨达特执政以后,埃苏关系恶化,美国成为埃及的主要援助国和武器装备来源国。今年7月埃及军方罢黜穆尔西总统职务以后,美国立场摇摆不定,并试图插手埃及事务,遭到埃及强烈反对,埃美关系走低,而埃俄关系则有所升温。上个月,俄军事情报局长访问了开罗,法赫米也出访莫斯科。法赫米日前表示,在美国与埃及发生“外交争吵”、美暂停部分对埃援助后,埃及将会采取一种更加独立的方针,拓宽其合作选择,埃及非常希望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甚至当面对美国国务卿克里说,“不能简单地将埃美关系理解为被援与援助关系”。

  密集外交有“收复失地”含义

  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苏联时期,东亚、东南亚、中东地区都与苏联有着密切关系,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下降,因此此次外交领域的密切动作有“收复失地”的含义。通过元首级的访问,不仅可以巩固已有的关税同盟等地区性组织,同时也可以打开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

  埃及中东政治学者法乌兹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外长和防长同时访问埃及,一方面体现出埃及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俄在中东重新扩大影响力的战略意图。法乌兹认为,中东近年经历了剧变,多个国家政权更迭,地区民众对美国的反感不断增加,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相对下降。现在俄埃加强联系与合作,意在实现战略共赢。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奥巴马与卡梅伦通电话 商讨伊核问题等安全挑战
下一篇:伊核谈判未果受法国影响?分析称其欲插手中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