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经济学家分析美国财政僵局16天带来上百亿损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8 11: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美国持续16天的财政僵局造成至少上百亿的损失,且即使僵局暂时被打破,阴霾依然笼罩美国,人们对未来的经济和财政状况担忧不减。

  一箱箱的货物在港口闲置。华盛顿闹市区的三明治店销售额下降。去国家公园或海外度假的计划被取消。企业盈利预期缩水。短期债券的收益率上升。

  虽然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及违约威胁走向了尾声,但经济学家的估算表明,国会僵局的代价已达上百亿美元。政府开门后,这一数字仍将继续增长,其部分原因在于,外界不能确定议员们明年初会不会再次走入死胡同。

  一旦政府重新开门,财政部恢复举债,相关的全面核算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不过,经济学家们表示,众议院共和党人的顽固不化将蚕食第四季度的一部分经济增长,从而影响就业、企业盈利及举债成本。华盛顿产生的波动将传播到全球各地。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的首席美国经济师贝丝褠娠维诺(Beth Ann Bovino)说,“我们已经看到了2011年夏天的巨大影响,消费者信心8月跌到31年的最低点,第三季度的GDP只增长了1.4%。”在谈到之前一次围绕举债上限的边缘游戏时,博维诺这样表示,“鉴于本轮举债上限谈判”发生于政府停摆期间,她说,“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更为严重。”

  经济学家们称,国会正朝着解决僵局的方向前进,政府关门及几近突破举债上限的事实不太可能破坏经济的复苏。政府重启后的几个星期里,应会出现小幅反弹,因为政府雇员将花掉休假期间的薪水,政府则会忙于处理积压的工作。

  但是,华盛顿的研究机构两党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的沙伊阿卡巴斯(Shai Akabas)表示,许多商家在政府关门期间造成的损失,可能无法弥补。

  总部位于圣路易斯的预测机构宏观经济咨询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最近估算,两周的停摆已让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损失约0.3个百分点,即120亿美元左右(约合730亿元人民币)。标准普尔则更为悲观,预计停摆将使扣除通胀影响的国内生产总值削去约0.6个百分点,即240亿美元。多数分析师预测,经济增长仍将乏力,年增长率不高于2%。

  分析人士还指出,最新一轮的预算僵局之前,类似事件已发生多年,其中的经济后果随时间的推移不断累积。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为彼得G簠靟森基金会(Peter G. Peterson Foundation)所做的新报告估算了过去几年的财政不确定性带来的成本。文中采用的模型显示,2009年底以来的不确定性使得部分企业借贷成本抬升了0.38个百分点;让该时段的经济增长率每年损失了0.3个百分点,总产出至少损失了1500亿美元;还导致今年的失业率高出了0.6%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就是流失了90万个就业岗位。

  经济学家们还表示,以政府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为主的减赤推进得异常迅速,而这样的步伐会进一步阻碍经济增长,让相对较短的政府停摆造成的损失相形见绌。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估算,这种影响约为每年减少0.7个百分点的GDP,相当于过去三年损失3000亿美元的产出。经济学家们称,更多的减赤可能进一步拖经济的后腿。

  “鉴于大势已迅速改善,那种应加快减赤步伐的想法让我们不解,”潘西恩宏观经济咨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师伊恩∠泼德森(Ian Shepherdson)在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16天的停摆本身已造成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以来消费者信心的最大跌幅。家万金百货(Family Dollar Stores)的客户大多收入不高,公司首席执行官霍华德删莱文(Howard R. Levine)表示,客户本月缩减了开支。“停摆的威胁、客户接受的部分政府援助的不确定性,加上就业增长方面的不确定性,对我们的客户而言,这些都是切肤之痛,”莱文说。

  政府停摆发生的时间进一步加大了商家蒙受的损失。罗格朗(Legrand)是总部位于法国的国际电器与数据公司。负责其美国分公司运营的约翰帠尔多夫(John Selldorff)说,“我们正在为2014年做预算,它造成了阴影。我们无疑是在观望,而且更加谨慎了。”

  围绕着举债上限的僵局导致美国的短期举债成本上升,在某些情况下,投资者要求的利率三倍于几周前的实际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外界对美国借贷的担忧,或许会带来比政府停摆久得多且深得多的影响。

  周三上午,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的首席执行官劳伦斯D芬克((Laurence D. Fink)说,“就算达成避免违约的协议,我们还是进行了美国是否有债必偿的讨论,光是这一事实就已经造成了损失。”这就意味着,美国及其他地方的举债成本都会升高。

  此外,虽然本轮财政僵局或许是走向了尾声,但华尔街有不少人担心,华盛顿还没折腾完。来自纽约投行KBW(Keefe, Bruyette & Woods)的布莱恩加德纳(Brian Gardner)说,“我们可能会在12月、1月、2月的什么时候回来,从头到尾再闹一次。”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伊拉克一日发生多起炸弹攻击 数十人死亡
下一篇:英国军方很差钱卖唯一航母 未来3年无航母可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