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法国5家中餐馆9个月洗钱8千万 厨房没厨具原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5 10:13:07  来源:新华网   

  据华商报援引法新社等媒体12日报道,法国财政部调查洗钱犯罪的金融情报组证实,巴黎存在一个通过中餐馆餐券洗黑钱的秘密网络,短短9个月内洗钱达1000万欧元(约合8143万人民币)。

  引怀疑

  中餐馆规模小营业额却很大

  据法国媒体报道,共有5家中餐馆卷入洗黑钱案件。这5家中餐馆同属于一个华裔家庭。几个中餐馆加盟形成一个连锁餐馆网络,在网络上出售打折餐券。网络销售的餐券可以在任何一家加盟餐馆内消费。按照规定,购买者在21天内,可以将餐券退还给“餐券退款中心”,并获得全额退款。这一规定给洗钱犯罪提供了机会。

  据报道,参与洗钱犯罪的疑犯,首先用贩毒或非法交易得来的黑钱在网络上购买餐劵,然后再拿着餐券去退款,这样获得的退款便成为合法来源的“白钱”。这种化整为零的洗黑钱方法很难追根溯源,其流向也难以被发现。

  金融情报组在调查洗钱犯罪时发现,涉案的5家中餐馆的餐券销售量平均每天数千欧元,但几家中餐馆的店面规模很小,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营业额,引起金融情报组的关注。当调查组前往餐馆调查后发现,这几家餐馆几乎不营业卖饭,厨房甚至没有任何厨具和做菜的原料,简直形同虚设。据报道,这是今年法国查获的、金额最大的洗钱案,黑钱的流向可能是亚洲,目前调查人员正力图找到最终的受益者。

  手段多

  多国商人购酒庄或为洗黑钱

  报告中,该组织提到外国商人购买法国葡萄酒庄的行为同样存在洗黑钱的可能。报告上说:“有很多迹象表明,在2012年外国商人收购法国境内葡萄酒庄的众多交易中,可能存在十分隐秘、复杂和巧妙的洗黑钱行为,我们怀疑的交易对象包括来自乌克兰、俄罗斯和中国的商人。涉嫌洗黑钱的并购手段主要包括故意收购亏损酒庄以避税,通过空壳公司进行第三方收购等。”

  据悉,长期以来,金融情报组多次提到俄罗斯和乌克兰并购法国酒庄的资金可能存在问题,并逐年进行监控,但中国还是第一次被提及。据统计,在法国波尔多地区,中国投资者购买了50座法国葡萄庄,在科尼亚克地区,俄罗斯买家则占据主导地位。

  爆猛料

  乌总统女儿涉嫌洗黑钱

  11日,法国司法部称正在调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的女儿古尔娜拉·卡里莫娃在法国的洗黑钱案件。今年2月,法国接到线报称,卡里莫娃涉嫌与有组织的洗黑钱团伙有关,并涉嫌参与外国官员的腐败案。法国政府围绕卡里莫娃的房产情况展开调查,其中包括在法国南部的一座别墅。

  41岁的卡里莫娃是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长女。有人预测,卡里莫娃最有希望成为总统接班人。

责任编辑:石小榆【收藏】
上一篇:韩媒猜朝鲜新型智能手机“阿里郎”是中国制造
下一篇:印潜艇爆炸18人遇难 俄厂家称潜艇交付时无故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