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杂志登波士顿爆炸嫌犯做封面 一“石”激千层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2 16:34: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美国《滚石》(Rolling Stone)杂志公布将波士顿爆炸案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Dzhokhar Tsarnaev)
的一张面容忧郁的照片作为新一期杂志的封面。

  美国《滚石》(Rolling Stone)杂志公布将波士顿爆炸案嫌犯焦哈尔·萨纳耶夫(Dzhokhar Tsarnaev)的一张面容忧郁的照片作为新一期杂志的封面。此举一出,民众纷纷愤慨不已。一些批评人士称,这种行为是将萨纳耶夫描绘成了名流人物,还有人认为这让萨纳耶夫变成了一名烈士。马萨诸塞州(Massachusetts)州长德瓦尔·帕特里克(Deval Patrick)也称这个封面“让人倒胃口”,与此同时,出于对遇难者极其家属的尊重,西维斯药房(CVS)承诺将不会在其店内出售这期杂志。新英格兰一些规模较小的连锁店也对《滚石》杂志这种“美化邪恶行为”的做法表示抵制。先不说《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头版曾将特萨尔纳伊夫的照片登上头条,《滚石》将其头像做封面实在是“无聊”、“无意义”、“赢利性”的举动。

  《华盛顿邮报》编辑埃里克·威尔伯(Erik Wemple)指出,这张照片并不仅仅局限于赢利,还是一个聪明且受人关注的新闻卖点。将一个恐怖分子描绘成一个温柔帅气的形象而非丑陋可怖的样子,《滚石》用现实暗示并颠覆了我们对恐怖分子形象的预想。特萨尔纳伊夫的外貌与我们对恐怖分子长相的猜测截然不同。《滚石》在其封面上问道,“我们认为萨尔纳耶夫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希望看到什么?”。答案当然是——一个怪物,一个有着野蛮邪恶外在的粗俗的人。然而从《滚石》的封面我们得到了一个警示,恐怖分子可能就是我们身边某一位认识的人。

  从文章本身来看,这张配图却十分合适。这篇报道由珍妮·瑞特曼(Janet Reitman)历时两个月调查撰写,文章中讲述一个可爱孩子是如何一步步变成可怕的野兽的故事。而在这一过程中,激进的伊斯兰教团体对萨尔纳耶夫与日俱增的影响首当其冲(封面的标题提及到伊斯兰教,民众也可能因为读到这个附文而感到愤怒)。可爱少年向罪恶凶手的堕落虽已不是新鲜题材,但仍具有强大的叙事性。《时代周刊》(Time)杂志也曾从类似的角度对哥伦拜恩(Columbine)枪击案进行报道。在杂志封面中,凶手被称作“隔壁的怪物”,并发问,“他们为什么变成了这个样子?“

  然而,当哥伦拜恩枪击案凶手登上《时代》封面时,几乎没有人发出像现在这样激烈的愤慨。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时代》专注于对新闻的报道,而《滚石》则更加注重在音乐和文化领域。因此《滚石》的封面主要是拥有较高社会地位的名人。很多人已经忘记了,以Lady Gaga为封面的一期,收录了关于迈克尔·黑斯廷(Michael Hasting)对麦克利·斯特尔将军(General McChrystal)的调查报道就很有看点。

  不过,《滚石》杂志还出版了几期对出色新闻报道,《滚石》众编辑也支持他们的封面人物。并且他们也有权利这样做,因为他们没有“美化”任何人。但不管怎样美化萨尔纳耶夫这个封面,他代表的都是臭名昭著而非名人,毕竟这个封面也是将他视为“爆炸案凶犯”、“怪物”来进行报道的。确实,《滚石》编辑也清楚地知道萨尔纳耶夫的外貌会吸引一大群以年轻女性为主的怪异粉丝,她们可能会受到迷惑,以此断言他的清白无辜。但是,假设《滚石》是在通过自身杂志来增加对萨尔纳耶夫的崇拜这个想法荒谬至极,即便换作《时代周刊》和《纽约时报》,这个假设也不成立。我们以为媒体会重申:精神变态者的形象都是疯狂的、古怪的、可怕的,这种洪水猛兽般的特质是我们能轻易辨识且避之不及的。但《滚石》这次的封面提醒了我们事实并非如此。某些精神病患者可能手持枪支直接扫射摄像机,其他的则可能和普通人一样穿着简单的T恤自拍。就像特萨尔纳伊夫朋友们所言,在发现表象下隐藏的邪恶时,我们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得心应手。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杜绝“斯诺登事件”重演 美国发布防泄密新规
下一篇:巴拿马在朝鲜军火船上发现两架米格-21战斗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