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大雪时节吃海带最抗寒 海带煮粥能降压利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3 10:33:08  来源:搜狐网  

  大雪是冬季第三个节气,海带是这个节气的时令饮食佳品。

  海带,又名海草、昆布等,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价值,被誉为“海上蔬菜”“长寿菜”“含碘冠军”。现代科学认为,每100克海带含蛋白质8.2克、碳水化合物56.2克、钙117毫克、铁150毫克、碘24毫克,还含有胡萝卜素、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维生素,营养丰富,是低热量、中蛋白、高矿物质,具有帮助消化、防止肥胖和便秘等功能,是一种理想的天然食品。海带的烹调方法很多,如海带炖排骨、海带烧肉、肉丝海带、海带汤、凉拌海带丝等。

  海带中的有机碘有类激素样作用,能提高人体内生物活性物质功能,能促进胰岛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提高脂蛋白酯酶活性,促进葡萄糖和脂肪酸在肝脏、脂肪、肌肉组织的代谢和利用,从而发挥其降血糖、降血脂作用。海带含有丰富的钾,钾有平衡钠的作用,并有扩张外周血管作用,因此能防治高血压。

  海带还可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显著降低胆固醇。常食海带能增加碘的摄入,大量增加钙的吸收,有人认为这是海带具防癌作用的因素之一。

  另外,人怕冷与机体摄入某些矿物质较少有关。如钙在人体内含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心肌、血管及肌肉的伸缩性和兴奋性;血液中缺铁常表现为产热量少、体温低等。因此,补充富含钙和铁的食物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而海带正是人类摄取钙、铁的宝库。每100克海带中含钙高达117毫克,含铁高达150毫克,所以冬天吃海带对儿童、妇女和老年人均有重要的保健作用。

  中医学认为,海水性属阴冷寒凉,生长于此的海带本身就具有极强的抗寒能力。海带性凉味咸,长期食用还有温补肾气的作用。因而,冬季食用海带,可增加人体的抗寒能力。

  海带保健菜谱

  海带粥

  用海带10~15克,粳米100克,同煮粥,用适量食盐(或白糖)调味食用。

  海带粥有软坚、降压、利尿作用,高血压、动脉硬化、慢性支气管炎咳喘等病患者可长期食用。

  海带炖豆腐

  用料:豆腐250克,海带125克,精盐、姜末、葱花、花生油各适量。先将海带泡发,洗净,切成菱形片。然后,将豆腐切成大块,放入锅内煮沸,捞出过凉,切丁。接着,锅内放油烧热,加入葱花、姜末煸香,放入豆腐丁,海带片,加水适量,烧沸,加入精盐,改用小火炖到海带、豆腐入味时,出锅即成。

  补充阅读:淀粉水洗海带更干净

  清洗不当会影响海带的口感。一般清洗新鲜的海带时,可以先用凉水泡10分钟左右,然后捞上来,往清水里放适量淀粉,或者糯米粉然后把海带多搓几次,最后用清水多冲洗几次即可。如果是买回来的干海带需要提前用水泡,完全泡开后用上述方法洗干净,也可以选择用淘米水清洗,洗洗更健康。

  另外很多人在购买海带时,都会发现海带上有一层“白霜”,每每清洗时,都竭尽所力给海带上面的“白霜”洗净,其实,它并不是脏东西,而是有机化合物甘露醇,是一种贵重的药用物质,具有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海带中的碘乙酸和甘露醇都能溶于水,因此,海带在水中浸泡的时问不宜过长。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排卵助孕别陷入3个误区 排卵前同房怀孕几率大
下一篇:5招缓解关节痛 跳舞增加灵活度心理减压能止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